巴中中院队伍教育整顿特色亮点工作上《四川日报》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巴中中院队伍教育整顿特色亮点工作上《四川日报》

2021-4-25 16:36| 来源: 四川日报

  巴中中院:“红黑”通报强力推进队伍教育整顿2021年3月15日,巴中中院督察室、机关党委对干警学习情况进行抽查

  4月20日上午8点42分,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巴中中院”)第六支部微信工作群内弹出三张照片,干警石静分享了自己前一天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的笔记,工整的学习内容分别用红黑绿三色作出了梳理和标记。一个多月前,她因学习笔记详细、所悟所感入脑入心获得了该院的“红色”通报表扬。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探索建立“红黑”通报机制——以“红色”通报弘扬先进提干劲、以“黑色”通报传递压力促整改——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与反面惩戒的作用,倒逼队伍教育整顿落地落实。全院干警高质量完成了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环节的各项工作任务,测试过关率100%,达到了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的预期目的。

  创新“红黑”通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据介绍,“红黑”通报机制在实施过程中,由该院政治部和督察室分别对各部门和个人学习成效、执法办案和纪律作风等方面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落实较好的部门或个人给予“红色文头”通报表扬、落实较差的部门或个人给予“黑色文头”通报批评。

  截至目前,该院队伍教育整顿已开展专项督查8批次,发出“红色通报”3期,通报表扬2个单位(部门)、7名个人;“黑色通报”3期,通报批评1个单位、2名个人。

  “这样的通报机制有积极的引领和倒逼作用,干警在学习过程中有了榜样示范和压力传导,会主动抽出时间加强学习,切实解决好工学矛盾。”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整顿办工作人员李翔说,这也是一种双向激励,获得“红色”通报表扬的干警肩负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工作中更具有积极主动性。

  对此,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四支部干警刘伯梅颇有感触,自获得“红色”通报表扬后,向她借鉴学习笔记的同事不在少数,而她对自己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不管是之前的学习教育阶段,还是在工作中我都不断提醒自己,要努力做到最好,真正承担起引领作用。”刘伯梅说。

  挂钩年终考核“黑色”压力变强劲动力

  “红色”通报弘扬先进,“黑色”通报传递压力。前不久,未完成队伍教育整顿规定学习任务的该院干警赵九州因受到“黑色”通报而倍感压力,“那段时间工作任务比较重,便忽略了教育整顿学习的重要性,落下了一些学习任务。”

  赵九州坦言,最初自己对忙于工作却受到“黑色”通报还有些不解,但随着后期学习的深入,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通过教育整顿学习,我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有了大幅提升,‘黑色’通报于我而言,是件好事。”

  “通报情况将直接纳入各部门或个人年终目标考核加分、扣分项目,还有可能影响到年底评先选优和晋职晋级。”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督察室负责人何莉说,获得“黑色”通报将在年终目标考核中扣除一定分数。

  何莉认为,“黑色”通报以简单快捷的方式引起全院干警的高度重视,让压力转变为动力,从而对教育整顿学习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该院将总结前期的经验成果,进一步健全“红黑”通报机制,树立更加规范的“红黑”评判标准体系,加大“红黑”通报频率,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责任压力层层传递到每一名干警,不断凝聚干警合力,形成全院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增压强责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