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中院创新“红黑”通报机制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巴中中院创新“红黑”通报机制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2021-4-25 16:42| 来源: 巴中日报

  ■岳瑞宇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向东升

  “经督查确认,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李爽、郭勇、刘伯梅、张益珍、朱彬等5名同志学习态度端正,笔记内容丰富,记录规范整洁,学习感悟深入。经院领导同意,决定给予以上5名同志全院表扬通报。希望全体干警以先进为榜样,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切实做到教育学习入脑入心,持续推动教育整顿和执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两提升’。”3月15日,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整顿办公布第二期红色通报,表扬李爽等5名同志,倒逼其他同志加强学习,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巴中中院探索建立“红黑”通报机制——以“红色”通报弘扬先进提干劲、以“黑色”通报传递压力促整改,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与反面惩戒的作用,倒逼队伍教育整顿落地落实。全院干警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测试过关率达100%,达到了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的预期目的。

  1创新“红黑”通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巴中中院在实施“红黑”通报机制过程中,由政治部和督察室分别对各部门和个人学习成效、执法办案和纪律作风等方面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落实较好的部门或个人给予“红色文头”通报表扬、落实较差的部门或个人给予“黑色文头”通报批评。

  截至目前,全院队伍教育整顿已开展专项督查8批次,发出“红色通报”3期,通报表扬2个单位(部门)、7名个人;“黑色通报”3期,通报批评1个单位、2名个人。

  “这样的通报机制有积极的引领和倒逼作用,全院干警在学习过程中有了榜样示范和压力传导,会主动抽出时间加强学习,切实解决好工学矛盾。”市中院整顿办工作人员李翔说,这也是一种双向激励,获得“红色通报”表扬的干警肩负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工作中更具有积极主动性。

  对此,巴中中院第四支部干警刘伯梅颇有感触。自获得“红色通报”表扬后,向她借鉴学习笔记的同事不在少数,而她对自己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不管是之前的学习教育阶段,还是在工作中我都不断提醒自己,要努力做到最好,真正承担起引领作用。”刘伯梅说。

  2挂钩年终考核“黑色”压力变动力

  “红色通报”弘扬先进,“黑色通报”传递压力。前不久,未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的干警赵九州因受到“黑色通报”而倍感压力,“那段时间工作任务比较重,忽略了教育整顿学习的重要性,落下了一些学习任务。”

  赵九州坦言,最初自己对忙于工作却受到“黑色”通报还有些不解,但随着后期学习的深入,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通过教育整顿学习,我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有了大幅提升,‘黑色通报’于我而言,是件好事。”

  “通报情况将直接纳入各部门或个人年终目标考核加分、扣分项目,还有可能影响到年底评先选优和晋职晋级。”巴中中院督察室负责人何莉说,获得“黑色通报”将在年终目标考核中扣除一定分数。

  何莉认为,“黑色通报”以简单快捷的方式引起全院干警的高度重视,让压力转变为动力,从而对教育整顿学习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巴中中院将总结前期经验成果,进一步健全“红黑”通报机制,树立更加规范的“红黑”评判标准体系,加大“红黑”通报频率,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责任压力层层传递到每一名干警,不断凝聚合力,形成全院上下一心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同步播报

  巴中市检察院开门纳谏抓好问题整改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向东升)为切实找准巴中检察人员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4月19日,巴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12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离退休老干部、律师、政法干部、群众代表、媒体代表等应邀参加座谈。

  市检察院首先就自身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公布查纠整改环节九大顽瘴痼疾主要内容、措施及政策要求。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结合各自工作经历、行业特点和实际感受,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出了扩大教育整顿先进典型宣传,加强对在押人员监管力度,加强对监狱、学校、社区、农村等场所人员的法治宣传力度,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加强检察建议跟踪落实力度等宝贵建议30条。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梳理意见建议,结合专项整治和为民办实事活动,逐一整改销号,确保整改成效,以实际业绩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