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政法先锋队 联防联控织牢基层战“疫”防线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内江政法先锋队 联防联控织牢基层战“疫”防线

2020-2-20 09:41| 来源: 四川法治报

  ——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内江政法先锋队市中区分队”


  内江政法先锋队市中区分队部分队员


  内江政法先锋队队员在防控监测点检查


  内江政法先锋队队员对过往车辆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

  熊建 黄翰林 本报全媒体记者 余力文/图

  疫情来势凶猛,基层就是岗位,一线就是战场,防控就是责任!

  2月3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内江市委政法委从全市政法系统中抽调优秀政法干警,组建由300名政法干警为主组成的“内江政法先锋队”,按照“1+1+1”模式,派驻至全市7个县(市、区)的重点乡镇(街道),在村(社区)干部和网格员配合下参与疫情排查防控、涉疫重点区域封控、排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开展法治宣传及医学知识宣传等工作。“内江政法先锋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基层维稳安保工作一线,已成为一支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战“疫”铁军。

  近日,记者跟随“内江政法先锋队市中区分队”,记录了他们在抗疫一线的工作点滴,这些工作点滴,亦是“内江政法先锋队”联防联控织牢基层战“疫”防线的一个缩影。危急时刻冲在前法院先锋分队这一天干了十件事

  每天清早,内江市市中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浩波,牌楼法庭庭长李华颖就驱车来到了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白蜡园村口检查点。他们说:“这段时间,这里就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岗位。”

  据内江市市中区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通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中区白马镇某干部违反规定参与群体性聚集和娱乐,导致包括白马镇内的干部群众31人被集中医学观察,18人居家观察,乡镇疫情防控力量严重不足。白马镇是市中区的城郊大镇,人口众多,一旦管理缺位,后果不堪设想。关键时刻,内江市市中区委政法委按照内江市委政法委前期部署,从法院系统、检察系统、公安系统中精心挑选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基层工作能力强的政法干警组成的市中区政法先锋队,下沉到该镇开展帮扶防疫工作。市中区政法先锋队共9个小队,每个系统组成3个小队,由中层干部带队,对区委政法委负责,每个小队四五人,机动灵活。从2月3日开始,他们就一头扎进市中区白马镇协助镇党委政府在各街道、社区、企业宣传防疫政策,开展居家隔离工作和外来人员排查工作,对人员聚集情况进行劝导和疏散,对纠纷进行现场调解等。

  在政法先锋队工作群里,记者看到:区法院系统队13名队员深入一线参加白马镇防疫工作,2月5日工作情况:1、与村社干部一起研究目前的疫情防控情况,安排下一步工作;2、到户宣传、消毒等;3、到白塔村五社死者家中了解办理丧事情况;4、到白凤汽车站了解疫情测温等情况;5、对返回人员和外出人员再次摸排;6、到黄石社区解除隔离人员家中询问情况以及宣传;7、随张院长排查了解医院防控情况;8、协助电建三公司将消毒器材等落实到位;9、同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三个社的麻将馆、人员集中区、农户家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排查,边排查、边宣传、边解答;10、协助运送民兵。心系群众解难题检察院先锋分队深入一线共同抗疫市中区政法先锋队队员、检察干警牟东告诉记者,他2月3日把年幼的两个孩子请父母帮忙照看后,就参加政法先锋队到了抗疫一线。牟东说,他和妻子都是政法干警,彼此能互相理解,以他的话来说,关键时候政法干部“必须上”。

  如何取得群众的信任是政法先锋队开展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先锋队充分发挥政法各家专业优势,凝聚起工作合力,带队领导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先锋队员联合镇干部走进群众中摸排情况。当了解到该社区缺少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时,先锋队立即向区委政法委汇报,很快第一批防护物资发到了群众手中。插党旗、佩党徽、亮身份、立标杆,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的先锋队员很快赢得了信任。在政法先锋队的组织动员下,群众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只预留两个出口并派专人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量体温、摸排、登记。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的群众来慰问哨卡的工作人员,有的主动提供湖北返乡人员线索,有的半夜为卡点同志送宵夜,有的劝阻家中成员不乱跑……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市中区紧紧依靠群众,更加紧密地和群众站在一起。

  在政法先锋队工作群里,记者看到:区检察院系统队2月7日9名队员深入一线参加白马镇防疫工作。区检察院党员先锋队2月7日工作情况:1、对某公司居家隔离人员管控落实进行检查,协助社区保安进行封闭式管理;2、开警车巡逻宣传、劝退聚众人员;3、到白马街社区各街巷播放宣传广播,检查封闭式管理落实情况;4、到海棠村检查封路落实情况;5、到司马桥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政策宣传和检查落实;6、参加疾控工作专班工作调度会。主动担当抗疫情公安先锋分队一天劝散人群24批次

  内江市市中区政法第一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军说:“任何工作都要讲究方式方法,我在白马镇做了几年的派出所所长,知道群众的心理,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防疫工作才能顺利开展。”2月4日,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组建了“第一先锋队”。成员有9人,成员来自国保大队、机动大队、刑警大队、经侦大队,根据战时工作需要,这9人组成临时党支部,区公安分局任命国保大队教导员陈军为“第一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2月4日9时许,这9名民警来到了白马镇。在跟白马镇政府对接好后,他们与12名退役军人混合编组,分成4组对白马全镇三个片区展开“防疫禁赌控聚(集)”工作。巡逻中,先锋队员发现一名老大娘在街口卖菜并且没有戴口罩,对其进行了劝说,老大娘当即表示不再出摊。但有的群众对严峻形势没有正确认识,在劝阻过程中,群众不理解的情形也常有,可他们坚信“铁杵磨成针”,把政策精神转化成当地的“土话”不断给群众讲,“土话”“土办法”增加了情感共鸣,工作局面也就打开了,共同抗击疫情就有了群众基础。

  在政法先锋队工作群里,记者看到:2月6日,市中区政法先锋队公安组9人与12名退役军人继续混合编组,分成4组对白马镇展开巡查。工作情况如下:1、巡查4个社区、19个村,劝散聚集人群24批次,劝散138人,批评教育59人;2、按照镇上部署对8家从事殡葬服务行业的人员进行防疫相关要求及政策宣传,要求通过他们进一步引导相关丧家从简办理丧事;3、政法先锋队公安一组和公安机动组5名民警与6名退役军人经过两个多小时成功扑灭一起发生在石龙5社两处荒山上的山火,初估过火面积约五十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组建政法先锋队是关口前移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密切干群关系、防控疫情的需要。同时,如果内江局部出现严重疫情,将由县(市、区)党委政法委申请,市委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启动“内江政法先锋队”工作机制,调度指挥分队、小队深入重点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