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兴马镇:践行“一三五”工作法,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基层动态 查看内容

南江兴马镇:践行“一三五”工作法,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2024-1-30 17:13

  

  近年来,巴中市南江县兴马镇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一三五”工作法,大胆探索实践,以“小切口”引领“大变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一个主线”,突出顶层设计,凝聚多元共治合力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定期研究部署市域社会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召开综治维稳例会、解决社会治理热点及信访难题。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定人、定责,着力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

  抓住“三个重点”,深化体系建设,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

  “一站服务”打造社会治理“综合体”。建立镇级综治中心1个,村级综治中心12个,覆盖率达到100%。镇综治中心按照“五化”目标,高标准打造了综治服务窗口、网格员办公室、信息化指挥调度室、协警工作站等功能室,对服务事项实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

  强化“五个支撑”,拓宽工作路径,构建基层善治格局

  以政治引领为支撑。全面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组建“红色网格驿站”,把党小组建立在网格上,党小组组长由社区“两委”干部担任,将专职网格员、职能单位网格员、辅助网格员中的党员纳入网格党小组,做到“一个站”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旗帜”。

  “一网覆盖”细耕基层治理“责任田”。按“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将全镇划分为53个网格,配有专职网格员60人,兼职网格员16人。将社区内的党建、创文保卫、社区管理、社会治安、物业管理等网格资源整合到社会治理网格,实现“1+1+8+N”的治理模式,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多方联动”畅通矛盾调解“主渠道”。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全面对接派出所出警信息、12345民声热线、信访窗口等渠道收集的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介入调解,将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建立精准排查机制,聚焦重点人群、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确保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以自治强基为支撑。积极构建“1+7+12”志愿服务架构,以兴马镇志愿服务队为中心,横向覆盖理论宣讲、平安建设、文艺活动、科普教育、卫生健康、农技推广、法律宣传等7大方面,纵向联通辖区10个村、2个社区的12支志愿服务队,形成辖区志愿服务“一张网”。以法治保障为支撑。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矛盾纠纷周排查制度,健全纠纷信息搜集网络,受理化解各类纠纷。对短期内难以彻底化解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建立台账,全力跟进化解,跟踪回访,防止矛盾积累、纠纷激化。以德治教化为支撑。着力发挥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建有乡贤志愿者协会2个,吸纳乡贤志愿者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设立身边好人榜、道德红黑榜,定期开展乡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乡贤、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统筹完成综治中心监控室建设,通过天网、地网、智慧平安小区等公共安全视频接入,实时巡查辖区动态,实现了村、组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有效消除了治安盲区,延伸了管控触角。(侯利 袁晨琦 袁文荣)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