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兴马镇:“迎新春、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基层动态 查看内容

南江兴马镇:“迎新春、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

2024-2-1 17:06

  

  为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全镇人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南江县兴马镇制定“迎新春、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安排部署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紧盯人居环境整治薄弱环节,干群一体协同发力,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该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迎新春、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安排会议,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分工,落实责任,要求全面动员、突出重点、排查细致、清扫到位、上下协同、统一标准。充分发挥联村帮扶干部和镇、村、组、党员同志先锋模范作用,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网格化管理机制,深入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由表及里、由里及外提升乡村“颜值”。

  全面宣传,发动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镇各村依托大喇叭、入户走访、微信群等方式,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意义,不断完善“门前三包”制度要求,明确标准,引导群众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组织开展“五美庭院”评选表彰活动,激励村民主动参与,带动更多农户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当中来,自觉开展院落环境卫生清洁、小花园、小菜园和小景观打造、房前屋后整治清理,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带头、人人参与、主动清洁的浓厚氛围。

  聚焦重点 ,打造村庄新面貌。由镇创建办牵头,组织消防中队、农业服务中心、司法所等人员力量,制定常态长效化管理机制,每天对镇区村社沿线进行环境卫生督导检查、整治提升。要求社区居民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对门店商户“门前三包”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文明商户”评比,确保门前、街道车辆停放规范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各村对照清扫的标准要求,对辖区内主次干道、河道水渠、林地林带、荒片草地和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内的垃圾积存、秸秆杂物进行全面清理,取缔不规范垃圾堆放点和遏制乱倒垃圾、乱堆杂物现象,用实际行动实现村容村貌“换新颜”。

  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成效。为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兴马镇成立了由镇纪委、创建办、农业服务中心组成的环境卫生督查组,采取每天不定时监督管理的方式,对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的村居进行通报整改,并随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以扎实高效的督导检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标准化、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推动全镇人居环境向“美”而行。

  下一步,兴马镇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紧扣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压实各级干部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常态化、多频次、高质量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由“面子”向“里子”延伸,为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提质增效。(侯利 袁晨琦 袁文荣)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