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兴马镇:深耕基层 法治建设在路上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基层动态 查看内容

南江兴马镇:深耕基层 法治建设在路上

2024-1-23 14:18

  


  近日来,南江县兴马镇着眼于平安乡镇建设,积极主动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工作,一手推动法治社会前进,一手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在基层持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促进一方平安发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情暖村居助回归 守法创业迈新程

  兴马镇地处巴中市南江县东南部,下辖10个村和2个居委会,常驻人口1.6万余人,盘子大了,步子更要稳,居民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切关重要,例如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等,他们在回归社会后后基本都是自觉遵纪守法,重点、难点反而是如何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主动、积极的融入社会,毕竟生活无忧才能更好地遵纪守法。兴马镇的社会治理办工作人员始终坚持用温暖拥抱他们,不仅协助他们同家人进行深入沟通,取得了家人的支持和包容,还积极出谋划策引导他们在因地制宜的发展山林养鸡、生态养猪、养鱼、养牛、发展“南银1号”金银花等产业。

  近年来,兴马镇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3名,解除社区矫正人员9名,在册8名,兴马镇结合实际,根据每个社区矫正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矫正方案,关心引导好每个刑释解教人员,多年来,真情实意的关怀、脚踏实地的工作,定期开展回访、月月组织谈心,至今没有出现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的情况。

  真情为民促和谐 耐心调解化纠纷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邻里的纠纷一般都不是什么大事,但因长期无人调解,日渐增长的怨气多半会酿成恶果,兴马镇本着提前介入、积极化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原则,通过召开屋场会、入户访、交心谈、用心调,讲政策等多种渠道,摸排、化解矛盾纠纷,不因为纠纷大小而区别对待,耐心聆听、用心调解。

  2023年,兴马镇主动介入调处纠纷31起,成功调处31起,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或群体性事件,充分发挥了基层工作人员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真正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为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法治为民显担当 宣传引导谱新篇

  不学法、不懂法、法律知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根源。兴马镇大胆创新,多渠道、多方面的开展普法宣传,2023年持续开展了“百人红袖章、户户大排查”敲门行动,通过将屋场会开到组上、开到门前,在基层广大农户中、短间拉近关系,在村道田埂上摸排纠纷,同时围绕法治日、法治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公开调处民间纠纷、召集群众现场说法等活动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更是请来执业律师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支持和引导居民群众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力。

  2024年,兴马镇将在过往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继续组织开展各项普法活动,并积极邀请大河派出所、司法所、关路交警中队定期到辖区内以法制宣传员的身份进行法制教育等宣传活动,推动全镇的普法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镇域法治社会建设、群众法律意识,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侯莉  袁晨琦 袁文荣)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