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警色终无悔,鸿鹄有志自在飞——记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彭开红 ... ...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青春警色终无悔,鸿鹄有志自在飞——记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彭开红 ... ...

2018-12-18 01:12

 青春警色终无悔,鸿鹄有志自在飞

  ——记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彭开红

  【前记】“侠”不是“武”,是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帮助人家主持正义,这种精神在社会上是永远存在的,永远有的。
                                                                                                 ——金庸

  【人物简介】彭开红,高高的个子,精干的身材,犀利的眼神,浑身散发着青春正气。今年是他从警的第6个年头了,大大小小的案件办理过上百起,虽然警察工作繁琐,但他却从未动摇,因为自他年少起就一直怀揣着一个“大侠梦”,骑一匹骏马,持一柄宝剑,武功高强,行走天涯,快意恩仇,怀揣着侠义之心,他从此穿上了警服,惩奸除恶,匡扶正义。

  独孤九剑之唯快不破


  面对犯罪,他敢于亮剑;面对群众,他扶困救弱。11月15日11许,彭开红带领协警像往日一样,在江安河附近主干道巡逻。“有人落水啦!”当彭开红巡逻至长安桥处时,突然听到有人高声呼喊求助。车上,彭开红将执法记录仪交给同事,拿起巡逻车上的救生衣、救生圈,说自己水性好,到了后就下河去救人。

  当他们到达现场的时候,老人在水里挣扎,河水暗涌,这几日温江正迎来入冬第一次大降温,河边寒风阵阵,情况十分危急。来不及脱下衣服裤子,彭开红当即猛地跳进江中,向老人游去。长衣长裤沾水之后越来越重,而且贴在身上,让彭开红游起来很是吃力。眼看着老人快坚持不住了,他又咬着牙使劲的游。凭着坚强的毅力,彭开红奋力游到了老人身旁,用右手箍住她的颈往岸边游,用尽全身力气将老人托举出水面。此时,落水者离岸边还有10多米远,脚不能踩着江底,加上垂直的水泥江堤到处是滑滑的青苔,根本没有可以攀扶的东西。由于体力消耗太大,彭开红也开始往下沉,连喝了几口江水,但他死死地抓着老人不放。这时,赶来增援的辅警丁向阳和彭开红一起将已经意识模糊的老人托住,艰难地被拖拽到了安全地带。上岸后,彭开红顾不上身上滴答滴答的水落下,任由身体烘烤着衣服发出丝丝白色的雾气,争分夺秒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抢救,直到120救护人员赶来,他才松懈下来并祈祷老人平安无事。然而不幸的是,溺水的老年人抢救无效去世。

  事后,溺水老人家属送来锦旗感谢,面对家属的感谢,彭开红脸颊泛红腼腆了起来可突然又沉默了下去,缓了好几秒,说到,“这是作为一个警察的职责,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在遇到类似的情况,依然会奋不顾身地给予帮助。要是当时再快一点就好了,正义的速度不是以年以月计算,而是以时以分以秒计算,正义来的更快些,老百姓悬着的心,才能更快的踏实下来”。

  微波凌步之巡防无漏


  彭开红正忙着准备马拉松安保事宜,突然母亲来电:

  “喂,儿子,我和你爸都在电视上看到你啦,你受伤没有啊?你咋也没来个电话呢?”

  “妈,我们这几天特别忙,等忙完了我就去看你和我爸”感冒加鼻炎,彭开红喷嚏不断,他断续地说道。

  “说的好听,本来你说好陪你爸和我一起去医院体检,结果忙忙忙,发生这么大的事也不告诉我们,现在自己也生病了......”听着电话那头母亲的埋怨,作为儿子的彭开红不由得红了眼眶。

  胡适先生曾写过一篇短文,名为《差不多先生传》。差不多先生的处世之道是“不肯认真,不肯算账,不肯计较”“凡是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但彭开红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着把每件小事都做好的信念,越是平凡的工作,越要细致耐心地去对待。

  彭开红在基层大队长期坚持勤务及巡逻工作6年,繁杂的工作让他更加充满斗志,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早出晚归,多少个吃饭无点,对于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这次,为了2018金温江半程马拉松安保工作,他依然带病坚守岗位。凌晨4:00,万籁寂静,彭开红从休息室起身,吃了颗退烧药,衣着整齐、全身武备,开着警务车辆穿梭在大街小巷,为马拉松安宁保驾护航,那一闪一闪的警灯从深夜里伴着熟睡的人们直至黎明破晓。“你好,请出示证件,接受检查”,从白天到黑夜,在马拉松安检口,一步二步三步四步五步…二十几步,短短十多米的距离,不停的往返,不停的检查。有时赶上高峰,人流量突然增大,一些群众试图趁人多蒙混过关,彭开红总会一个一个把这些群众叫回来接受安检,即使群众有所抱怨,他还是坚决执行。

  彭开红说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差不多”。他正是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用“侠”的精神,维护着每一位群众的利益,为事业真情付出,努力维护着全区的安宁。

  一片丹心终有憾


  都说“铁骨也柔情”,外表冷峻严肃的他,其实隐藏着颗童真的心,他最爱和孩子们-起玩耍,孩子们也特别喜欢这个特别的“红叔叔”,每次分局开展警营开放日,“红叔叔”都会给小朋友讲解警务技能知识,表演枪支拆卸组装,让孩子们看得眼花缭乱。活动结束后,很多孩子都会来找这位可爱的“红叔叔”合影留念。但是喜欢孩子的彭开红,对自己的女儿却充满愧疚。2013年的一天,他的女儿呱呱落地,而他还没来得及好好看上一眼,就踏上了比武集训的征程,心酸想念无法言喻。外地集训的每一个夜晚,他总是挂念着家中的“小天使”。集训结束,女儿已经满月,他把女儿抱在怀里,就仿佛得到了全世界。女儿逐渐长大,但彭开红总是出差、集训,能陪在孩子身边的时间并不多。一次女儿无意中说到:“我想学打拳,因为和爸爸学打拳的时候,他就能陪着我了。”彭开红一旁听到后,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不禁红了眼眶....

  爱因斯坦说:“判断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看他取得了什么。”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和人民利益发生矛盾时,能自觉牺牲个人利益来保证国家和人民利益实现,是每个人民警察的基本职责。彭开红就是这样一名警察,在重大警情面前,他舍小家顾大家,下班不下岗,贡献自己的力量。(竹茜妮)

  【后记】为警者,当有侠情、侠义、侠胆。彭开红,这位有着侠义之心的青年,带着青春与梦想,为了身上的警服,为了城市的长治久安,用信念和智慧为公安事业贡献着自己的能量,在不忘初心的同时,继续铁肩担道义,仗剑走天涯。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