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温江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平凡岗位上的新“星”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闪耀在温江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平凡岗位上的新“星”

2018-11-25 20:56

    有人喜欢太阳,因为它温暖,有人喜欢月亮,因为它冷艳。但是我却喜欢星星,就如同隐藏在闹市的人民警察,它不会在白天和太阳争宠,只会在夜晚照亮黑暗的道路。今年在治安大队里,新添了几个小星星,他们正在努力的绽放着自己的光辉,为人民的幸福之路保驾护航。


  闪耀在温江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平凡岗位上的新“星”

  ★【智慧之星】★:刘光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出生,达州市大竹县人,2018年参加工作,现治安大队便衣中队民警。


  刘光明是那种看起来很儒雅的人,身上带着一股书生气,给人一种文文弱弱的感觉,站在你面前你绝对不会认为他是警察,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学生时代却是同学口中的学霸,年年奖状拿到手软,生活中的他不甘于平庸,喜欢挑战困难。

  “看人比看路看景多的人,不是小偷就是警察”,这是第一次出任务时老民警交给他的经验之谈,而要想抓住他们,更要善于隐藏在人群中。刘光明喜欢这样的挑战,在工作中每天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他也在不断的总结和探索,渐渐的他拥有了一双辨别罪犯的火眼金睛。8月24日,便衣小组像往常一样在南熏大道巡逻,一个头戴红白色摩托车头盔的人引起了刘光明的注意,该男子视线左顾右盼,看似漫无目的却总是离不开地铁口停放的一堆电瓶车,有意无意的靠在其中几辆电瓶车上歇息,地铁站他也不进去,就在附近来回的走动,刘光明一眼就觉得这个人有问题,于是伪装成路人,骑着共享单车跟踪了半天,果然在下午嫌疑人得手了一辆电瓶车,然后扬长而去。在抓捕的过程中,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将赃车停放在民居旁就打车走了,同事们想去跟踪嫌疑人,刘光明却脑筋一动:“盯住赃车并在车上贴上GPS定位,这小子肯定要回来取车。”果不其然,两天的等待,嫌疑人果然返回取车,便衣民警一举将其拿下,人赃俱获。

  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加之自身的聪明才智,刘光明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嫌疑人判定法”,在办案中屡试不爽,为便衣破案屡立奇功,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让平安温江真正的平安下来。

  ★【犯罪克星】★:陈智,男,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出生,南充市仪陇县人,2018年参加工作,现治安大队查处中队民警。


  陈智从小都有个武侠梦,古人一把剑、一壶酒便可以行侠仗义,浪迹天涯;从警以后,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头戴警徽,心系群众,他也可以惩恶扬善,匡扶正义。

  《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等经典名著是他的最爱,里面的情节他能一个个的背出来,看了这么多,他也总结出一个理儿:“但凡有成就的大英雄,必定有一颗有担当的心”。从警校出来进了治安大队,天天跟着查处中队的师傅们跑,辖区面积太大,半个月了都还没有完全熟悉,他就每天骑单车出去逛,几乎每条街道都留下来他的足迹。

  对于办案,陈智也是要求特别严格,为了做到工作的零失误,材料填写是检查了一遍又一遍,为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案情他可以将现场视频反复的看十几遍,也正是这样的细心,在破案中立的大功。那是3月份的一次抓赌行动,满满当当的一屋子全是赌博的人,陈智负责现场录像,结果在查看现场视频发现角落里的一个人影不见了,经过再三确认,确实是少了一个人,床底、厕所全找遍了就是不见人,经过半个小时的幸苦搜查,终于在顶楼的天台上找到了他,抓到嫌疑人时,连嫌疑人都不可思议的问道:“这么多的人是怎么发现少了我一个的?”,大家都是望着陈智一笑,幸好有这么个细心的人在。

  一年不到,曾经的小鲜肉已经胡子拉碴,老民警问他:“辛苦吗?”,他点点头,但是他不怕幸苦,怕的是愧对头顶的警徽和群众殷切的期望,他要实现最初自己的梦想,执法律之鞭,护社会平安。

  ★【勤劳之星】★:郭扬,男,汉族,共青团员,1991年出生,成都市都江堰人,2018年参加工作,现治安大队查处中队民警。


  “黄赌毒是社会万恶之源,作为治安查处民警,我的理想和追求不是能破多少轰动大案,只希望为老百姓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郭扬经常这样说。

  以队为家,是对郭扬最真实的写照。记得几次周末和教导员一起值班,教导员问他:“想家吗?”,他只是摇摇头一咧嘴:“不想。”其实说实话哪里是不想,昨年刚结婚的他,婚后几天就马上回归到岗位上,到现在都只陪老婆回过一次娘家,每次想到这个问题他都觉得对不起家人。和大队一起来的几个新民警相比,他是距家最近的人,却也是回家次数最少的人,“唐哥,这个案子忙的过来不,要不我来帮忙吧?”,“王哥,这个笔录我来吧,顺带学习下。”每次遇到案子,他都是抢着参与,一年不到,查处大大小小的案子他都参与了,热情,体贴也成为了他的标签。

  刚到大队没多久就是中秋节,不值班的他已经收拾好东西准备走了,但是在出门的时候却看见同寝室的陈智坐在床上发呆,郭扬突然想起来陈智家是南充的,这次要是不回去的话就只有等过年了,想到这他又把东西又放了回去,轻轻坐到陈智旁边拍了拍他说:“兄弟,我们换个班,这个中秋匀给我吧,刚好我手头还有点案子要加点班干完”,陈智自然是非常高兴,但是却不知道这次的假是郭扬主动调换的。在值班室和家人视频聊天的时候,郭扬看着一家人团聚吃月饼,心里的愧疚不禁又加重了几分,但是想到大队就是一个大家庭,生活中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能尽自己所能帮到别人,心里自然的也就舒坦了很多。

  郭扬时常很幸运能来到治安大队,书写新的人生故事,所谓既来之则安之,以队为家,心安则事成。(竹茜妮)

  后记:青春是“责任”,青春是“担当”,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人民公安为人民”。每一位新民警身上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每个人都把对党忠诚刻进了骨子里,把服务群众融入到灵魂中,他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才能,书写各自岗位上的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