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人民调解员培训学校正式开班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大邑县人民调解员培训学校正式开班

2018-7-26 10:30| 来源: 天下长安网·天府长安


  7月20日下午,大邑县人民调解员培训学校在大邑县综治中心正式开班,来自全县20个乡镇(街道)的近60名人民调解骨干在主会场参加培训,20个乡镇(街道)的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共计500余人在各乡镇(街道)分会场参加培训。开班的首堂课邀请了县综治办副主任叶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蓉琴、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付成俊先后进行授课,分别从“随手调”业务、心理知识、人民调解实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台上老师讲得生动透彻,台下学员听得聚精会神,在教与学的同频共振中,增长了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业务知识,拓宽了调解工作思路,提高了调解实用技能。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培训力度,推动全县人民调解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打造一支适应新时期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需求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大邑县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员培训方式,搭建新的学习交流平台,由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联合成立了大邑县人民调解员培训学校,在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中迈出了新步伐。

  整合各级力量,强化组织保障。大邑县人民调解员培训学校校长由县司法主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副校长由县综治办、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分管领导担任,培训工作由县综治办、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共同承担并实施。各部门密切配合,就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工作交流沟通,完善工作机制,为培训提供师资、设备及资金保障。

  创新授课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培训学校主课堂设在大邑县综治中心,分课堂设在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主课堂授课的同时通过网络实时将主课堂的教学内容传输到各个分课堂。通过实体网络结合的教学培训模式,拉近讲师与调解员的距离,增加培训的覆盖面。

  精选师资力量,确保培训效果。培训学校以提高人调队伍专职化与专业化程度为抓手,优化师资结构。从文化程度、工作经验、专业知识等方面综合考虑搭配,由县综治办推荐调解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县人民法院推荐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县司法局推荐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和优秀人民调解骨干共同组建人民调解学校师资库,确保培训师资数量充足、理论和实践兼备,提升培训效果。

  优化课程设置,提高综合素质。以实用性和针对性为标准精选培训课程。人民调解员学校培训课程以法律知识、典型案例和调解方法等为主要内容,侧重于人民调解实务技能的提高。具体内容包括:人民调解职业道德、常见纠纷的法律法规释疑,各种案例处理的剖析,人民调解方法,心理学在人民调解中的运用,人民调解工作流程规范,人民调解文书的制作等。通过情景再现或者现场演绎等方式对人民调解员开展实训,交流实际操作的技巧方法,提升人民调解员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