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小心田播下“法治种子”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要闻 查看内容

在小小心田播下“法治种子”

2023-6-1 08:06



         



渠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长宁县检察院在长宁县农胜中学组织进行模拟法庭


  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城东派出所民辅警进校园普法


  若尔盖县检察院检察官走进麦溪乡中心校,让学生们在游戏中学法

    

  今(1)日是“六一”儿童节。为切实增强青少年法律保护意识,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连日来,我省各政法单位采取检察开放日、进校园普法、模拟庭审等形式将“法治种子”深深根植在未成年人心中,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思维,守护未成年人平安、健康、茁壮成长。

   渠县
   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
  本报讯(李俊华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文/图)5月29日,渠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渠县检察院法治广场举行。达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成,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陈王莉出席活动。
  陶成对渠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提出,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基地教育引领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扎实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用好用活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联动机制,坚持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出更多精品课件,积极把基地打造成法治教育“第二课堂”,擦亮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达州检察品牌。
  揭牌仪式后,“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开展。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检察官开展法治讲座,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巴中市检察院
  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冉启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六一”儿童节前夕,巴中市检察院举行以“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教体局、市民政、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以及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五年级部分师生共计5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
  在该院“心语姐姐”的引导下,参与人员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院史陈列室、图书室等场地,沉浸式体验检察文化,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随后,“心语姐姐”冯岚通过问答互动、以案释法,游戏体验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法律知识,引导同学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法治套餐。

  平武县检察院
  检察长进校园讲民法典
  本报讯(文丹 鲜皓 赵银熙)近日,平武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平武中学法治副校长周琳堤带领“熊猫未士·闪闪红星”未检团队走进平武中学,给200余名师生送上了一堂《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
  周琳堤向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同时结合《禁毒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就预防青少年犯罪等问题作了宣讲。
  近年来,平武县检察院在平武中学设校园检察工作站,选派8名员额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截至目前,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00余场次,受众师生2万余人。

  绵阳市游仙区检察院
  宣传进社区 学生家长齐学法
  本报讯(张山水 王霜 赵银熙)5月27日,绵阳市游仙区检察院联合游仙区民政局、游仙区法院、富乐街道办事处在李杜祠社区开展了“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庆“六一”法治宣传活动,为60余名儿童和家长送上了丰富的法治礼物。
  活动现场,游仙区检察院“熊猫未士·灯塔”团队成员张山水结合小学生年龄特点,从学校、家庭、社会等多角度为同学们普及日常法律知识,包括面对校园欺凌的自我保护、校内活动的注意事项及在遭受侵害后如何寻求帮助等,并借助经典案例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此外,还介绍了新型毒品种类,并展示部分样品,告诫同学们远离毒品。

  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
  警校共育庆“六一”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余力 文/图)5月29日,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城东派出所所长秦玲带领民辅警走进内江二中,为全校师生开展“法治进校园,学法知新懂法明理”主题宣传活动。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将防火、防溺水、防拐骗、交通安全等知识相结合,通过听演讲、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寓教于乐的法治教育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

  丹棱县检察院
  未检干警讲防范校园暴力
  本报讯(何群)近日,丹棱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特邀省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各部门、师生、家长代表共计70余人走进检察院,零距离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文化。
  活动现场,应邀嘉宾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丹棱县检察院办案区、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检察文化建设等场地。随后,未检干警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以《如何应对和防范校园暴力》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
  授课结束后,眉山市检察院联合丹棱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座谈会,与会代表结合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纷纷发表了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言献策。检察机关对与会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竭尽全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长宁县检察院
  模拟法庭开审 学生“法官”断案
  本报讯(柯佳锋 张羽 文/图)“现在开庭,传被告人贾精明、曾糊涂到庭。”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教育课在长宁县农胜中学开展。
  本次模拟法庭在长宁县检察院“长青藤”团队的帮助指导下,紧紧围绕校园欺凌引发的寻衅滋事案件,14名学生化身成检察官、法官、辩护人等,严肃、生动地呈现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庭审场景。
  模拟庭审结束后,“长青藤”团队成员江宏风对庭审中所涉及的法律程序、法律知识作了进一步的阐释,并结合案例为同学们进行法治宣讲,提醒同学们发生纠纷时切勿冲动,遇到欺凌时要寻求老师、家长、司法机关的帮助,既要避免成为欺凌的受害者,更不能违反法律成为施暴者。
  据悉,农胜中学是长宁县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之一,共有学生500余人,双亲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200余人,离异家庭学生100余人。“长青藤”团队还以“保护未成年人,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与县人大、县政协、县关工委、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各单位踊跃建言献策,共商护“未”大计。
  据了解,“长青藤”团队是长宁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色品牌。日前,“长青藤”团队以“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市县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制作《家庭教育促进法》微动画、多部门联动献策、开展模拟法庭、典型案例深挖、法治课堂开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未检工作能力与水平,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若尔盖县检察院
  在游戏中普法 让法律知识入心
  本报讯(安妮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文/图)5月31日,若尔盖县检察院走进麦溪乡中心校,以“让法治的种子在黄河岸边生根发芽”为主题,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活动,陪伴50余名学生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法治“六一”。
  活动用法治团建游戏模式展开,将校园暴力、性侵害、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融入检察干警精心设计的游戏中,在游戏中普法,做到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
  游戏后,干警们为每名学生送上一份装有水杯、笔、文具袋、零食和该院编印的《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民法典〉之未成年人“食”用手册》《公益诉讼知识手册》等宣传册的“六一”大礼包。

  德格县法院
  开展系列法治活动 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5月24日,德格县法院围绕“法治护航 雪莲伴你成长”主题,在德格县城关第二幼儿园以小朋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系列法治活动,在幼小的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快乐健康成长。

   演绎法治情景剧,维护儿童权益
  为了让年龄小、理解能力有限的幼儿园小朋友学懂法律、记住法律、树立规则和纪律意识,法官们精心组织了“小白兔与小灰兔”的情景短剧,生动展示了两只小兔子为争夺玩具熊发生打架斗殴,相互辱骂等系列故事情节。法官从财产权受到侵害、健康权受到侵害和名誉权受到侵害等几个方面以故事释法,引导小朋友学会正确的处理方式,让小朋友在轻松愉悦的剧情中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

   敲法槌识警棍,“沉浸式”感受司法氛围
  通过对国徽、法徽、法槌和法袍的展示,小朋友们近距离接触到法律象征物,对“法”有了比较形象的认识,并初步形成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法警也为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单警装备、手铐、执法记录仪等警用装备,同时告诉小朋友在遇到坏人、紧急情况时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正确的报警使自己脱离危险。

   趣味防侵害小课堂,勇敢说“不”
  为了加强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避免幼儿遭到伤害事故的发生。该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成员高杨现场讲解了防侵害小知识,采用图片讲解、观看视频等方式,让小朋友们正确认识“身体隐私部位”,知道要保护自己并尊重别人的隐私,拒绝任何人侵犯自己的身体,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下一步,德格县法院将全面做好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不断拓展普法宣传阵地,努力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共同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则绒卓玛

  乡城县法院
  女法官们进儿童福利院普法
  本报讯(张小莉)5月28日,乡城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康南儿童福利院开展“法治护航 雪莲伴你成长”普法宣传活动,送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课。
  “孩子们,你们知道身边有哪些行为触犯法律了吗?”乡城县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孙菊花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孩子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调动大家的学习兴趣,并以身边常见案例,深入浅出地告诉孩子们“如何学法”“如何守法”“如何用法”。
  随后,女法官们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结合授课内容设置“有奖竞答”环节,通过互动问答方式向孩子们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法律知识,让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孩子。现场笑声连连、气氛热烈,普法宣传活动在稚嫩的笑声中结束。
  据悉,乡城县法院始终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用心用情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与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共建,强化孩子法治观念、加强学校预防;不定期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设身处地增强孩子们对法律的敬畏和遵守法律的自觉;主动奉献爱心,在春节、“六一”等节点看望未成年人,送去学习、生活用品等,通过多种举措,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多维度”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