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队伍文化建设的内涵和路径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文化 查看内容

刍议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队伍文化建设的内涵和路径

2022-12-27 14:12

  

  田雪丰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全国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检察文化持续发挥着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立德树人的基础功能和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法治建设的脚步不断加快,加快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对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新时代检察文化的内涵

  “文化,广义指人类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获得的物质、精神的生产能力和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指精神生产能力和精神产品,包括一切社会意识形式: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意识形态”。由此可以看出,“文化”一词内容宽泛,涉及面广。

  结合“文化”一词的解释,笔者认为,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在长期从事法律监督活动和内部管理中逐步形成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相适应的共同理念、价值观念、职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自觉、制度规范以及相关载体和物质表现的总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而言,检察文化主要包括检察精神文化、检察制度文化、检察行为文化、检察环境文化等方面。

  二、加强新时代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文化建设能够增强思想引领力。“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是一种文化引领、传承与整合的过程,也是一种以文化促进人和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和一致性,文化需要由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和传承,思想政治教育也将文化作为其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托”。加强检察文化建设,能够不断引领检察干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文化建设能够增强工作推动力。检察文化建设亦属于检察基础建设,文化建设和业务建设不是孤立的,文化建设能够助力业务建设,业务建设能够反哺文化建设。文化建设能够充分培养检察干警对检察事业的高度认同感和责任感,能够培育检察干警的敬业、勤业、精业精神,能够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从而推动检察干警在各业务条线真抓实干、创新创造。因此,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

  (三)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文化建设能够增强社会带动力。文化不是孤芳自赏、自说自话。文化具有传播性,“文化传播,是指文化从一个社会传到另一个社会,从一区域传到另一区域以及从一群体到另一群体的互动现象”。检察文化传播和辐射带动不仅在检察机关内部发挥作用,同时,还会通过“检察开放日”、普法宣讲教育、公开听证等各项检察活动向全社会传播检察群体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和职业精神等。将检察人员的价值观、执法理念、法治信仰进行传播,带动社会大众学法、尚法、知法、守法,促进全社会不断增强对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识,进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四)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文化建设能够增强团队凝聚力。“文化更是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文化是一种群体凝聚力,可以增大群体组合的强度,强化民族认同感,加强民族团结”。文化能够让处于同一社会群体中的人在同一类型文化中得到同化和影响,能够把组织中的个体目标同化为组织目标,从而促进检察人员产生相同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审美观念和意识形态,进而形成集体意志和凝聚力。优秀的检察文化能够把检察人员的价值取向凝聚成共同追求,促进检察人员在同一类型的文化中得到同化和培养,不断激发检察人员的团队合作精神,进而产生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逐步形成具有职业归属感、价值认同感和团队自豪感的检察团队。

  三、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检察文化建设的内涵认识不足。从基层检察机关文化建设实际情况来看,部分基层检察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检察文化建设的实质内涵理解不到位,认识不清,片面的认为文化建设就是定期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悬挂几副检察文化宣传标语,举办一次文体活动,没有深刻理解文化建设对检察工作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没有下真功夫去探索、研究文化建设的内涵。基层检察文化建设形式单一,内容空洞,不能充分体现检察文化氛围和干警的精神风貌,更不能发挥检察文化的引领、凝聚、规范、激励等作用。

  (二)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深。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的魂,是文化强检的重要保障。面对繁重的检察业务工作,基层检察机关对检察文化重视不足,甚至部分干警认为检察文化建设只是上级检察机关的一种形式,都是简单的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相关方案、措施进行开展相关活动,没有从文化建设的思想上、内涵上、实质上去研究,从而出现“重业务轻文化”的思想,久而久之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就成了“走过场”“做样子”。

  (三)检察文化建设的形式方法不多。由于基层检察机关对检察文化建设重视不够,理解不深,造成大部分基层检察院的文化建设工作流于表层,方法简单单一,遇到关于检察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时,都是简单的发发宣传资料,写几篇新闻报道,没有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细致的探讨、创新文化建设工作方面的新办法、新措施。比如举行“12·4”全国宪法宣传日活动,都是发发资料、拍拍照片、广播媒体宣传报道一下就可以了,没有将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等工作的真正内涵送到老百姓的实际生活中去,造成检察文化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明显。

  (四)检察文化建设的创新观念不新。基层检察院的检察文化建设自说自话,没有充分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创建文化品牌,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照本宣科、千篇一律,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无创新、无亮点、无特色。实际工作中只注重单纯的文化活动,没有真正把文化建设和检察工作结合起来,忽视了对检察干警的政治思想、业务能力、综合素质、职业道德、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培养和教育。只注重文化墙、文化长廊、宣传教育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文化硬件设施建设,但使用率不高,没有形成“比学赶超”的文化氛围,久而久之就成了“墙上文化”“纸上文化”,甚至成为装饰和摆设。

  四、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的原则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文化建设首位,牢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确保检察文化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把宣传、教育、引导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检察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和反映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表达人民心声、反映人民关切。

  (三)坚持弘扬中国精神。要坚持培育和继承新时代中国精神,深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弘扬检察英模精神,启迪思想、陶冶心灵、激发动力,凝聚中国力量,激励干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四)坚持各方统筹兼顾。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和“一盘棋”思想,统筹检察业务与检察文化培育、统筹检察文化宣传与检察意识形态安全,统筹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统筹线下检察文化氛围营造与线上检察文化宣传传播,实现文化发展质量、结构、速度、安全相统一,促进检察工作整体、协调、全面、平衡、充分发展。

  五、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的路径

  2022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行总体规划,也为新时代检察文化建设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文化自信。一是坚定正确文化方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检察机关“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检察文化建设应立足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讲座、政治理论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确保检察文化发展正确的政治方位。二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就要求,在检察文化建设中必须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创新开展读书讲坛、全员读书、检察沙龙、传统节日诗会、征文演讲等形式,学习、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引领新时代检察文化建设。三是涵养检察职业道德。检察文化离不开检察职业道德滋养和沁润。检察人员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和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领检察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通过开展英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涵养检察干警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法律的政治品格和职业道德追求,持续强化“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观念和“忠诚、公正、清廉、严明”职业道德观念,推动检察职业道德文化根植每一名检察人员内心。

  (二)更新工作理念,增强文化底蕴。一是以文化理念更新为关键。检察文化建设是基层检察工作的重要基础建设,忽视检察文化谈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无本之木,要把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当作一项政治工作、基础工作和系统工作来抓,充分认识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的生命和灵魂,积极转变和克服“重业务轻文化”的错误思想和脱离文化建设谈检察业务的倾向,把检察文化与业务工作、政治思想、法治理念结合起来,从思想上、理解上、认识上彻底解决对检察文化认识片面、重视不够的问题,不断推动检察文化创新发展,助力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基石。检察文化是社会法治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产生的法律文化。检察文化建设要建立在充分发挥检察主责主业基础之上,离开检察业务谈检察文化建设就是无源之水。检察文化建设必须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及时更新法治理念,在司法办案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检察一体化”“以‘我管’促‘都管’”“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诉源治理”等新时代检察监督理念,构建新时代检察工作文化,推动营造更有助于彰显人民主体地位的法治文化氛围。三是以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检察文化区别于其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最本质的特点就在于检察制度文化,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担负着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安全稳定、守护民生民利的重担。因此,检察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在检察业务中贯彻落实刑事和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制度,推动构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基层检察制度文化。

  (三)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文化氛围。一是营造文化氛围。进一步改善检察文化“硬环境”,把文化阵地建设与检察执法功能分区建设结合起来,加大文化阵地建设经费投入,规范设置文化墙、文化长廊、宣传教育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职工之家、健身房等系列检察文化硬件设施,夯实文化建设基础;进一步改善检察文化“软实力”,充分发挥干警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定期组织开展书法、演讲、写作、辩论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文化素养。加强工青妇等群团工作,经常性开展书画摄影、体育运动等检察团建活动,不断提升队伍活力和检察文化氛围。二是增强文化内涵。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促进干警公正规范廉洁执法。建立健全考评体系,积极挖掘、培养、树立新时代检察先进典型和检察英模,着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完善人才选拔使用机制,广泛开展练、学、用相结合的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技能培训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的执法办案本领。坚持刚性约束与柔性管理并重,落实从优待检政策,着力提升文化向心力。三是丰富文化载体。更新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理念,用足用活检察大数据、“两微一端”自媒体平台,加大检察工作和检察文化宣传。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升级“文化墙”“陈列室”等传统文化宣传阵地,着力打造线上与线下一体的检察文化宣传平台,切实增强基层检察文化吸引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创作贴近群众的MG动画、漫画、文创等检察宣传作品,提升优秀检察文化产品的社会影响力。要充分结合本地红色、生态等文化资源,培育塑造具有鲜明特色、内涵丰富、品质优良、辨识度高的基层检察文化品牌,着力提升基层检察文化的生命力。作者系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