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新媒体人才队伍建设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文化 查看内容

浅谈如何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新媒体人才队伍建设

2022-12-27 14:10



  杜娟

  “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时代加强新媒体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新媒体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新媒体对传达、普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传播主流声音,积极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具有及其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全员媒体、全时媒体等新名词更迭而出,媒体发展进入重大改革发展期,媒体发展进入新媒体、融媒体发展新阶段。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和法律监督机关,做好做优新媒体,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为适用新时代新媒体发展需要,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新媒体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工作也走上了“融媒体+检察”的新时代,检察机关新媒体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迅猛发展阶段。

  做好新时代检察新媒体的相关因素比较多,诸如:软硬件配套设备的完善、工作理念的更新等。但笔者认为,做好检察新媒体,最为关键的还是在于人,新媒体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竞争,新媒体发展优势核心在于人才优势,检察机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还要以检察新闻宣传队伍的融合发展为基础。探索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精、互联网思维强,适应全媒体时代的基层检察新媒体发展需要的检察专业人才队伍,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随着新媒体在检察机关新闻宣传领域的应用程度不断加深,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检察机关新媒体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和迫切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基层检察院新媒体发展现状

  以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检察院为例,该院已开设检察内外网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官方微博于2014年开通,截至目前共发布2560条内容,粉丝230人;官方微信公众号于2015年开通,截止目前微信共发布1660条内容,粉丝503人;今日头条号于2017年开通,截至目前共发布1129条内容,粉丝1403人,以上新媒体平台均坚持每周不定期更新,主要发布中央、各级党委、党委政法委、检察机关重要新闻和本院的动态新闻,各新媒体账号均已做到登记备案,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由政治部从事外宣工作的干部负责运营管理。目前,恩阳区检察院无专职从事新媒体工作人员,有2名干部兼职从事新媒体宣传工作,新媒体发布的每条信息严格执行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制度、涉检舆情应对处置机制等规章制度。目前,在技术有限的条件下,新媒体宣传人员自学H5页面制作、海报、微电影、微动漫、微视频等图像处理技术和编排技巧,策划推出《八一专刊丨当幸福来敲门:橄榄绿爱上检察蓝》《今日我当班丨检察院的“管家”》《世界地球日与世界法律日的正确打开方式》《@所有老年人,收好这份防“坑老”指南》等新媒体作品,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川检察、巴中政法之声等官媒平台采编转发,受到社会和群众的广泛关注。

  二、基层检察院新媒体队伍存在问题

  在新媒体时代的背景下,检察机关的新闻宣传工作面临更多机遇的同时,新媒体工作也面临着许多难题和制约。尤其是基层检察机关新媒体建设依然存在不足,面临发展困境,亟待重视。

  一是检察宣传工作理念更新滞后。当前,部分基层检察干警对检察宣传特别是新媒体宣传工作在理念上存在着较大差距,对新时代加强检察工作宣传的认识不足、理解不深、理念滞后,对新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识不清,宣传意识薄弱,部分基层检察干警片面的认为“宣传一篇稿子,不如办好一件案子”,重业务、轻宣传现象在基层检察院尤为突出,从而造成对新媒体建设规划不到位,经费保障不足,新媒体软硬件建设严重滞后。

  二是新媒体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以恩阳区检察院为例,由于人员编制紧缺,目前无新媒体专职人员,仅有2名干部兼职运营新媒体,具体负责检察新媒体策划,视频、动画制作,“两微一端”后台编辑排版、端口的信息发布,网站维护、评论和留言,工作要求高、压力大,基层检察院新媒体呈现团队成员“量小”,作品“质弱”的问题。同时,由于新媒体人员多是司法行政、事业、临聘人员,受编制、职级、待遇等方面的限制,工作积极性不高、职业荣誉感不强、检察归属感不足。

  三是新媒体专业技术性人才缺乏。以恩阳区检察院为例,目前没有从事广告或新媒体策划、制作、后期的专业人才,现有“两微一端”运营人员缺乏新媒体管理、运用的系统培训,专题策划能力、文字编辑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舆情处置能力、软件应用能力严重不足,造成检察新媒体宣传内容的可读性、可看性、可传播性不高,与群众互动性还不够强,原创检察视频、动画、海报等新媒体存在着内容单一、思想性欠缺、亮点不够突出、创新不足等问题,导致新媒体质量还不高。虽然有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来缓解燃眉之急,但不利于基层检察新媒体的长期发展健康发展。

  三、加强基层检察院新媒体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及时更新理念。一是坚持政治来引领。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干警大会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新媒体发展的重要部署和规划,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基层干警不断深化对新时代互联网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及时转变更新宣传理念。二是组织推动来保障。基层检察院党组应将新媒体发展纳入党组重要议事决策内容,制定新媒体发展中长期规划,积极借鉴兄弟检察院先进经验,成立新媒体工作室,组建新媒体团队,加强新媒体软硬件设备经费保障,根据新媒体团队的实际情况制作装备目录,根据时代发展及时更新或采购新式设备,不断夯实基础检察院新媒体高质量发展基础。三是目标考核来提升。积极发挥目标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上级检察机关应在意识形态、对外宣传等方面加大对各业务条线关于宣传工作、新媒体工作的考核分值,提高基层干警对新媒体的重视程度,改变政工宣传部门“单打独斗”的工作格局。

  (二)配齐配强专业人才。一是挖潜能。充分挖掘基层检察院现有人员力量潜力,调整具有绘画摄影、广告设计、计算机技术、图像视频编辑、播音主持等专业特长或兴趣爱好的干警加入新媒体团队,不断扩充新媒体团队力量,解决新媒体团队人员“量小”的问题。二是招贤才。在公务员招考、人才引进时可适当设置广告、新闻媒体传播、播音主持等新媒体相关专业岗位,着力培育一批新媒体业务骨干和专业人才,千方百计提升新媒体队伍的专业性。三是强激励。针对新媒体团队的工作特点,制定细化新媒体工作人员评先选优、职级晋升等方面的考核激励奖励机制,在规章制度范围内对成绩突出的干警给予优先表彰和奖励,激发基层干警参与新媒体工作的积极性,以坚实的人才培养机制为新媒体团队注入活力,提升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加强专业人才培育。一是提升队伍综合素能。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新闻、党管意识形态,持续加强对新媒体队伍的综合培训,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意识形态、涉检舆情应对处置等专题学习,不断提升新媒体队伍政治理论素养,确保检察新媒体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强、业务能力精、工作作风优的基层检察新媒体人才队伍。二是建立队伍培养机制。探索建立聘请学校、融媒体中心、传媒公司等社会高水平专业人士作为新媒体团队指导老师机制,制定新媒体人才定向培养计划,通过“传帮带”“跟班学习”“签订培养协议”等方式加强干警新媒体运用能力培训,切实提升新媒体团队设备运用、专题策划、视频剪辑、图片处理等能力,借智借力提升新媒体团队整体素能。三是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坚持“走出去”,积极选派新媒体干警参加上级党委政法委、检察机关举办的意识形态、舆情应对、新媒体应用等各类培训班,主动加强与发达地区兄弟院学习交流,充分吸收借鉴先进做法、模式和经验。兼顾“引进来”,邀请资深专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和现场指导,对新媒体运用能力提出意见建议、专业指导和改进措施。

  作者系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