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四川十大法治人物②通江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永涛:脱身“淤 ...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先锋 查看内容

2021四川十大法治人物②通江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永涛:脱身“淤 ...

2021-12-10 10:13| 来源: 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

  他是坚守环境执法公正的铁面判官,身患绝症仍心系绿水青山;他是偏远山区走出来的环保“土专家”,亲眼见证着家乡环境的点滴变化。山川无言,足迹讲述着他在执法一线的故事;波涛回响,他用身体铸成环保法治的坚强防线。

  刘永涛深入一线开展环境监察执法调查工作

  

  人物小档

  刘永涛,53岁,中共党员,巴中市通江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2019年荣获“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荣获“2019全国十佳最美基层环保人”称号;2020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第八届先进工作者”。

  “环保卫士”是刘永涛社交账号的昵称,也是对他工作岗位的简要介绍,更是他一生想要追求的事业目标。他恪尽职守,坚守环境执法一线30余年,所办案件无一败诉无一错案;他精益求精,时常钻研执法难题,发表100余篇文章为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监管执法提供了有益借鉴;他甘于奉献,守住了生态红线却没能守好身体的防线。罹患癌症的他最放不下的,还是手中的工作。

  自学成才的“土专家”

  刘永涛出生在通江县的一个偏远山村,初中毕业便无奈离开课堂,回到田间地头挑起生活的重担。然而,勤奋上进的他通过刻苦自学,还是如愿以偿考取了大专文凭。1990年4月,刘永涛正式进入通江县环境保护局从事环境监察执法工作。

  “环保工作,不就是扫大街的嘛!”初到岗位,刘永涛屡屡听到来自群众的类似质疑。尤其是在他主动承担征收餐饮服务业排污费的工作后,受到店家故意刁难是常有的事。“休想在我这里收到一分钱,你们晚上走路小心点!”……面对少数执法对象的言语挑衅,刘永涛从未胆怯,坚持心平气和地挨家挨户上门普及法律法规。

  “过去大家环保意识不强,开展环保执法工作经常得罪人。”刘永涛告诉记者,环境执法主要工作就是在基层一线,要去最脏的地方,才能找到证据,用12个字总结就是“磨破嘴、跑断腿、气难受、话难听”,有时甚至会遇到还没走到检查点就被人冲上来扯着打的情况。面对对方的威胁和警告,刘永涛虽然觉得委屈,但他从未让法律失威。

  就这样,刘永涛扎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30年,一次又一次地在“碰钉子”中坚守公道,见证了通江县生态环境一点一滴的变化。没进过法学课堂、没进过大学院校的他,通过自己多年在基层一线踏实探索,为通江县的环保工作创造了巨大的价值。自2010年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开展第一届环保系统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活动以来,刘永涛连续八年参加征文活动,并获得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优秀奖2次,单位同事经常开玩笑地称他为环保部门的“土专家”。

  不仅如此,他还将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成文章,近年来,他先后在国内权威环保刊物《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监察》等报纸杂志上刊发典型案例解析评论及新闻稿件等100余篇,通过解析自己在生态环境执法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为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监管执法提供了有益借鉴。

  环保执法的“大牛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群众的环保意识也有了很大提升,企业也更加配合我们的检查工作。”提到环保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刘永涛这名老环保人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虽然得到了更强大的支持,但在执法的方式上,刘永涛从不会“硬来”,他仍在探索更易于群众接受的方式,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他常说,执法不是以罚款为目的,也是一个普法的过程,遇到群众的不理解,要采取换位思考的方式,以理服人、以情服人、以法服人,才能把工作做到实处。

  曾经,辖区内一家砖厂被群众投诉排放烟尘,刘永涛立即带队前往调查,在走访了附近居民后,他发现情况并非投诉人描述的那么严重,大部分居民对砖厂的环保情况表示满意,砖厂排放的也并非烟尘而是粉尘,且已停产一个多月。但是,经检查发现,该砖厂未安装除尘脱硫设施,存在违规生产排放问题。“既要严格执法,也不搞一刀切!”刘永涛对该砖厂生产表示支持,督促砖厂安装了环保设施,并向该厂无偿提供脱硫除尘设施运行管理、场地内粉尘管理等技术指导,帮助该厂顺利通过环保验收。

  “与其说是环境监管执法人员,不如说是我们企业的环境保障医生。”有企业负责人这样评价刘永涛。在刘永涛心里,辖区内的180余个监管对象都有一本环保账、安全账,微信、短信、电话……刘永涛总是和各个企业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准备着帮他们解难题。

  首例因当事人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而被司法拘留案件、首例环保行政复议案件、首例环保行政诉讼案、首例房地产“未批先建”案件……在环境执法岗位,刘永涛创造了通江县环保史上的多个第一,成为群众眼中环保执法的“大牛人”。近年来,刘永涛在巴中市生态环保系统率先推行说理性行政处罚决定书,此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颇受好评。

  忘我奉献的“工作狂”

  守住了绿水青山的生态红线,遗憾的是,刘永涛却没能守好自己身体的健康防线。2018年10月中旬,正在现场执法的他突然岀现阵阵呛咳,呼吸急促,痰液中伴着血丝。在亲人和单位同事的再三劝说下,他才前往医院接受检查,被确诊为肺腺癌晚期。

  “既不抽烟又不喝酒,唯一的爱好就是学习和工作。”刚得知消息的刘永涛虽有不解,但很快,他选择泰然处之,把工作的快乐当做缓解病痛的良方。即使是进入手术室的前一刻,他与领导和同事交流的都是自己哪些工作还没完成,生怕因病耽误了。

  “有一件不按规定缴纳建筑施工噪声超标排污费案件即将超期,急需要马上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术后居家修养期间,刘永涛对于自己办理的案件仍然放心不下,由于身体实在虚弱,他便拜托同事将即将超期的案件材料送到家中,对案卷进行梳理。多日后,他趁着到医院进行伤口拆线的机会,到单位制作了强制执行申请文书并送到法院立案,促使这家建筑施工单位缴纳了拖欠的建筑施工噪声超标排污费及滞纳金。

  在医院的时候把手稿写好,到单位再用电脑打印出来……在化疗及放疗期间,刘永涛累计在《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监察》发表环境法治案例及评论文章6篇。病情稳定后的康复期,单位没有给他安排具体工作。由于不能和同事到一线执法,刘永涛便在办公室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例如帮助同事解答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对执法案卷进行把关,接待群众投诉,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执法方面的业务文章和典型案例,供大家共同学习,以自己的努力助力大家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因为治疗,刘永涛的右手经常出现抽搐,今年除夕,他的5根手指突然抽筋吓坏了全家人,但他还是利用春节假期编写了5000多字的环境法治文章刊发于《中国环境报》。目前,刘永涛的右手仍经常麻木发胀,但他孜孜不倦敲打键盘的画面,却没有落下一帧。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