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战线的“女标兵”——记巴中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户政大队副大队长郭芸 ...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先锋 查看内容

治安战线的“女标兵”——记巴中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户政大队副大队长郭芸 ...

2022-3-22 15:40| 来源: 四川法治报



  3月7日,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户政大队副大队长郭芸为“成绩突出女民警”。

  闻讯采访,52岁的她,让人感到温暖和刚强。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郭芸三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连年来,她所负责的全市户政工作、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征兵政治考核工作在相关考核评价中均名列前茅,牵头负责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零差错、零失误……”支队政委何智介绍。

  “去年,在全省户政系统先进事迹评议大会上,郭芸朴实的语言、有温度的故事,深深感染着我……“郭姐是我们心中的标兵!”提起她,同事们如数家珍。


  勤恳坚韧,把岗位当战场——

  疫情攻坚战打响,她立即返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自主填报率100%无差错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疫情出现,刚回到成都与家人团聚的郭芸接到单位返岗的通知后,立即收拾行装赶回巴中,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她带领户籍民警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群众紧急事由面前不推诿,速事速办,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密切接触,确保群众事项办理安全、顺利、有序。同时,结合当时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为复工复产出台八条暖心措施,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双胜利”贡献了应有的公安力量。

  2020年“五一”收假,郭芸和所有同事一样回到了工作岗位,不同的是,她右手被一层又一层的纱布包裹着。鼠标、键盘都只能左手操作,原本在键盘上配合默契的十指变成了现在的“一指禅”。

  几年前,郭芸右手腕被确诊为三角纤维软骨板损伤和第一指浅屈肌腱鞘炎,这已经是第四次发作,每次发作拇指便僵硬疼痛,伸曲困难。

  前三次发作她都选择打封闭,为的是立竿见影止痛,不影响工作生活不用请假。这次郭芸仍要求打封闭,医生却不同意,说封闭虽然见效快,但副作用大,治标不治本,会导致骨头易脆,反复发作后更难治疗。

  医生建议扎针治疗或手术治疗。她却说她没有多的时间,收假后就要回单位上班,放弃了最优的扎针治疗。医生只得采用针刀治疗的方式,在郭芸右手大拇指和手腕两处做了手术。术后本应制动、外包三天,郭芸却选择了自行回家调药外敷,只为按时返岗,不耽误工作。挂着绷带上班的她,在炎热的夏天,深入到多个托养安置机构,克服各种困难为长期滞留人员采集DNA,进行人像比对、人像采集和指纹采集,对50多名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落实户籍并办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解决和保障了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权益。

  同年8月,郭芸父亲不幸因病去世,本在公休的她刚刚料理完丧事后,便主动提前返岗投入到繁忙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暨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中。这期间,她带领团队清理应销未销户口人数19453人、死亡未销18909人,清理重复户口人数2475人、登记暂住人口288233人,解决常住户口待定人员970人,户口变更及更正项目数247835(项),实现相关信息一次性采集、数据共享共用、信息按需上报,市公安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自主填报率100%,得到巴中市人普办的肯定和好评。


  情洒基层,赢百姓满意——

  面对历史遗留或疑难问题,她一一耐心解答、及时解难

  郭芸清楚,流浪乞讨人员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解决他们户籍是维护他们基本权益和社会治安稳定的具体体现。为此,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变“管理”为“服务”,深入到多个流浪乞讨人员临时安置点了解每一名受助人员情况,并主动汇报、积极协调。在当时没有正式文件支撑的前提下,她勇于担当,积极创新工作模式,一一解决了流浪乞讨人员的户籍问题。

  2021年春节前夕,救助站来了一名特殊的“背二哥”。他自称姓赵,6岁被拐,无亲无戚无家人,长期在黑煤窑打工,经过对黑煤窑的打处,他获得了自由,但至今都没有办理过户口和身份证,现在身患疾病,居无定所。郭芸发誓要在春节前帮他落实户口、找到家人。于是郭芸利用午休,实地走访。通过辛苦工作,仅用几个小时时间就快速为其落实了户籍。那天正值腊月28,当赵姓男子拿到户口本的那一刻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郭芸同志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得到群众点赞。她的事迹很快被当地电视台和《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郭警官,你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我们非常敬佩......”巴中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为郭芸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

  为切实帮助基层减负,在居民出生日期审批权限调整到市局后,郭芸主动挑起全市审批工作,她从可能出现问题的角度着手,树立“抓早抓小”理念,先后到县区为基层送教送学,现场解决疑难问题;对不符合办理的业务,通过政策宣讲、情绪疏导,赢得群众的理解和称赞。为规范户籍工作,她先后调研制订出台10余份文件加强制度建设,特别是更正出生日期业务得到规范管理,审批通过率同比下降66.07%。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郭芸严格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和“四办”责任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她建议市局将临时身份证办理权限和十六岁以下公民姓名更改权限下放至各派出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针对户籍业务疑难问题,她收集汇编《巴中市公安局管理疑难问题解答手册》,指导基层规范操作。在面对群众因年龄错误上不了学、结不了婚的历史遗留或疑难问题,她一一耐心解答、共同研讨,做到基层高兴、群众满意。


  开拓创新,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她起草的《巴中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获得市政府肯定

  针对乡改镇、村改居工作,郭芸带领同事及时同步调整城乡区划代码,全面开展重错假户籍信息清理纠错,“两项改革”数据调整及户口清理整顿专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打下坚实基础。

  为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现中小城市落户城镇“全放开、零门槛”,她严格推行户籍业务轨迹化管理,全市户籍档案信息同步录入率达90%以上。同时,她以服务全市“四级城镇”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放宽区划代码为城镇的新农村聚居点落户政策,解决了户籍历史遗留问题。以扶贫搬迁入城安置为切入点,进一步吸纳农业人口入城落户工作,不断提高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为加强全市人口服务管理,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流动人口覆盖,3月份,郭芸征求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11个市级部门意见,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起草的《巴中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获得市政府通过,积极推进了居住证制度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通过引导流动人口主动申报居住信息,解决了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障问题,为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了更多的权利和福利。

  在特殊迁移审核、出生日期审批业务中,郭芸公平公正严把审核关,城镇迁移到村庄业务,无一投诉,无一信访。在办事群众心里,郭芸公道正派,用一颗职业公心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巴山映警心,闻讯郭芸的故事,让人感到温暖倍至。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