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毅:恪守初心使命,让警徽在巴山深处熠熠生辉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先锋 查看内容

岳毅:恪守初心使命,让警徽在巴山深处熠熠生辉

2021-12-3 09:39


    他是基层派出所的中坚力量,工作到哪里,就把党员先锋力量带到哪里。带领身边同志向前奋斗,似乎是他神圣而光荣的使命。他就是通江县公安局四级警长、沙溪派出所教导员岳毅。


岳毅获得锦旗

      岳毅是一名普通工人家的孩子,从小怀揣着当警察的梦想,2009年大学毕业后如愿进入警队。先后荣获嘉奖1次,年度考核“优秀”3次,被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1次。今年5月,因“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工作突出,被四川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1次。

      从警12载,岳毅始终将使命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最前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对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他恪守初心使命,让警徽在通江革命老区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熠熠生辉。


岳毅救助群众

      历练励志,警务工作得心应手

     2009年6月,岳毅刚步入通江警营,第一站便是通江县公安局洪口派出所。“娃儿啊,洪口那么远,条件又差,回个家都不方便,还是别去了。”洪口派出所距县城70余公里,与万源市相邻,交通落后,条件艰苦,家人听闻后纷纷打起了退堂鼓。

      “条件差,也要有人坚守!你不去我不去,那谁去呢?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我就不怕吃苦受累!”岳毅奔赴工作岗位,到了洪口派出所,负责管理户籍。每天面对上百名老百姓的各种需求,对刚从学校步入社会的岳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他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向前辈、同事虚心请教,刻苦钻研业务本领,从一开始的慌乱、难以招架,到后面的从容应对,在较短时间里,他就将户籍业务牢记在心,掌握在手。 
 “警察同志,马上要买养老保险了,但是我们还没得身份证,麻烦你帮我们办一下吧!”2009年12月,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在通江试点,但辖区近八千余名老年人未及时办理身份证,面对老人焦急的心情和庞大的工作量,岳毅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从早上七点连轴转到晚上十一二点。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身份证办理工作,成功让辖区老人都享受到了养老保险的优惠政策。

     “岳警官,几十年了,我们都没有身份证,没想到现在还能享受到这些政策!”辖区的吴婆婆在办理好养老保险以后,来到户籍室,激动地握住岳毅的手说。
      2014年,岳毅被组织安排到县局纪检监察室工作。他带着在基层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实干精神来到机关,开始负责警务督察工作,这一干就是5年。2019年4月,岳毅响应四川省公安厅“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号召,主动请缨下基层,这一次来到了沙溪派出所。那时的沙溪派出所内外形势十分严峻,派出所营房已被评为危房,办公环境极差,加之辖区内有红军烈士陵园,安保任务重,沙洪路、王坪旅游环线等重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各类矛盾突出。

    面对困难,岳毅没有退缩,他带领所内同事,一边督促营房修建,一边处理日常业务、调解各类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新营房竣工后,沙溪派出所搬进了新家,这时又面临着很多资料进了新家但却不能对号入座的困境,岳毅又主动负责起将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归档的工作,而从派出所成立以来的档案资料足足有100000余份。

     “这些资料必须整理好,这既是对工作的负责,也是个不可多得的锻炼机会。”岳毅拟好计划后,和两名同事一起将所有资料分好类别,按照时间依次装入档案室,因分工明确,计划科学,仅耗时一个多月,所有档案全部归档。

  

岳毅在学校宣传法治      

     旗帜引领,队伍建设焕然一新

    岳毅在沙溪派出所担任教导员期间,主要负责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政工经验的他,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作为一名党员,既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要凸显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他先是负责建立党支部各项资料,将支部所欠缺的资料逐一完善,抓好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党支部日常生活,再以支部党员为引领,带领沙溪派出所全体成员抓好日常业务工作,落实人民警察日常行为规范,大力建设执法规范化。

     从2019年到现在,沙溪派出所整个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辖区群众对沙溪派出所满意度评价也有了新的提升,这都与岳毅平时的内部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经过努力,沙溪派出所2020年被四川省评为“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巴中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2020年被通江县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助群众

     2019年6月19日晚,通江县沙溪镇普降暴雨,引发山洪,将群众的房屋、车辆、牲畜、农田、道路等冲毁,部分群众困在房屋内无法脱险。那天晚上,沙溪派出所全体人员无一人缺席,全都在一线进行救援,所内报警电话此起彼伏。

       “警察同志,快来救救我们吧!”沙溪街道一老人打来求助电话称,自己和三个孙女被洪水困在二楼,房间全是水,侧边窗户还在不停的涌进洪水,请求救助。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还是老人和孩子,情况危急,岳毅当机立断,勇挑大梁,带领在家民警火速赶往老人家中。

     雨越下越大,路面上黄色的泥水已经涨到膝盖,身旁的沙溪大河里满是被冲走的家具、牲畜、树木等。岳毅和同事蹚水赶到老人家楼下,经向邻居了解,该老人独自带着三个孙女在镇上读书,家中的青壮年都在外务工,老人腿脚不便,所以没能及时逃出来,四人全被困在了屋里。

      经勘查四周环境后,岳毅发现山洪水从房屋二楼右侧的窗户以及一二楼之间的通道涌入,顺着一楼楼梯排出,水面深约60厘米,转角水流湍急处高达一米,且楼道狭窄,巨大的洪水压力连成年人都难以通行。此时,二楼孩子的呼叫声越来越弱,时间就是生命,岳毅没有多想,带头冲向二楼。
快接近楼梯转角处时,洪水猛地灌进岳毅的胸膛,在雨衣里肆意横行,泥沙也溅进了眼睛,他伸出手臂阻挡,奋力冲过了最大的洪水阻力,看到门口站了一位老人和三个孩子,全身湿透,还带着泥沙,其中一名较小的孩子已经倒在老人怀里,睁着微弱的双眼,估计孩子已经呛到了水。   
                                        
      “孙儿,不怕不怕,警察叔叔来救我们了。”老人带着哭腔对身边的孩子说,看到岳毅出现,老人松了一口气。他拖着灌满洪水的雨靴,三步并作两步跨到跟前,从老人手里接过孩子,一把举过头顶,抿紧嘴唇,没有丝毫犹豫地冲下楼。

    岳毅先后三次冲入房屋,在一名同事的协助下,将被困的婆孙四人全部安全带出。因几名幼童均不同程度被洪水呛到,岳毅又联系车辆将幼童送往医院救治。一切安置妥当后,没有休息片刻,紧接着他又投入到新的抢险救援工作中,协调县交运、路政和镇政府,调集挖掘机、装载机等,对各道路损毁路段抢修,畅通救援通道。

    全力以赴抗洪救灾,让辖区群众的损失降到了最小,岳毅抗洪救灾的感人故事不仅被群众口口相传,还被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抽丝剥茧,侦破系列盗窃案件

    2020年3月至11月,沙溪派出所连续接到十余起盗窃案警情,涉及辖区八个村,且均为入室盗窃,当时辖区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在家居住的多为老幼妇孺,接连发生的盗窃案件让辖区群众人人自危。

     为尽快破案,维护好辖区治安稳定,重塑群众安全感,岳毅对案发期间周围的视频点位逐个排查,走访群众。面对时间跨度八个月、三十余个视频点位的海量工作,岳毅鼓足干劲,抽丝剥茧,科学分析,最终在11月26日锁定一名重大嫌疑对象。经过多方查证后,确定犯罪嫌疑人系辖区的何某,通过追踪,于11月27日上午,在沙溪街道将何某抓获。

    经审讯,何某对自己十余起连续盗窃行为供认不讳,何某落网后,抓捕当天围观的群众也将派出所抓到盗窃嫌疑人的消息传开,消除了辖区群众的危机感,有力的震慑了违法犯罪,稳定了辖区的长治久安,提升了沙溪派出所的威信。

      “没有刀枪不入的身体,有的只是那颗从警时不怕苦不怕累的初心和为民服务的诚心。”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岳毅担负着“人民群众守护者”这一责任与使命。(景飞呈 王珊 刘勇)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