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字”方针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平安四川 查看内容

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字”方针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

2021-9-2 17:26

 执法人员对使用单位电梯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为科学高效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环境,巴州区市场管理局高度重视,突出“早、严、重、实”四字方针,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早”字当头抓部署。按照2021年度巴州区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计划,并结合我区实际,我局及时制定出台《2021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并利用四川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按照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的比例,从“检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抽取45家使用单位作为抽查对象,从“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12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组成检查组,对抽查对象实地检查。

  “严”字为基重检查。本次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深入设备现场,重点检查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工作。包括在用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等工作落实情况,并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清单制管理落实情况纳入检查内容。

执法人员对使用单位在用锅炉进行检查


  “重”字为要除隐患。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使用单位整改,对不能满足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要求的设备,该停用的坚决予以停用,对检查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依法严厉查处,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坚决防范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实”字为本常公示。在检查任务完成后,执法人员将检查结果及时实实在在地录入省市场监管一体化系统,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和情形,除依法公示外,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做到“惩处一例、警示一片”。

  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检查人员48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家、特种设备 196台,发现安全隐患1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唐静)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