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垚鑫:景区游客再小的事都是大事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文化 查看内容

吴垚鑫:景区游客再小的事都是大事

2021-6-9 17:14

  “游溶洞、玩漂流、攀岩、高空溜索、泡温泉……”初夏时节,四川通江诺水河风景区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感受世界地质公园诺水洞天的独特魅力。

  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间,一位年轻民警的身影不时出现:宣传反电信诈骗、提醒游客注意安全、耐心答疑释惑、热情为游客指路……这位年轻民警,就是通江县公安局诺水河派出所所长吴垚鑫。

  通江县诺水河景区是四川旅游版图上的一颗明珠,每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33岁的吴垚鑫带领派出所,一手抓治安,一手强服务,当好游客的保护神和贴心人。

  “游客是上帝,视游客如亲人,待游客如家人。”吴垚鑫笔记本扉页上记录的这样一句话,是承诺更是誓言。从供职于诺水河派出所第一天起,吴垚鑫就躬身践行。

  2018年6月21日, 游客朱先生带着孩子到诺水河风景区中峰洞游玩, 因小孩年幼贪玩,踩踏步行道附近的小型溶洞,不慎掉入洞穴。头天晚上通宵执勤正在休息的吴垚鑫,接到求助电话后,迅速赶赴事发现场,组织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展开联合救援。

  洞穴内无光源,任凭怎样呼喊小孩都无应答,吴垚鑫急中生智,找到进入地下暗河的狭隘通道,暗河距地面通道约6米高,发现小孩被石缝卡住无法动弹。

  暗河水位不停上涨,现场情况十分危及,吴垚鑫带头脱掉外套,连接成一根绳子,成功将小孩救下,用简易担架通过暗河送到安全地带,幸运的是,除软组织挫伤,小孩身体并无大碍。

  “我这个事情虽小,但你们却帮了大忙,谢谢警察同志! ”2020年7月11日,吴垚鑫接到游客李先生电话,感谢为其找回丢失皮包。

  事情得从7月10日说起,当天接到一游客报警称,自己的皮包在诺水河风景区丢失,里面有26000多元现金和各类证件,请求派出所帮助寻找。接警后,吴垚鑫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查找,通过仔细询问,得知李先生在景区附近一餐馆吃完饭将皮包遗忘路边,走访询问未发现任何线索,调查陷入僵局。

  随后,吴垚鑫到诺水河风景管理处,调取事发时段的监控视频,经过1个多小时的反复播放、反复比对,从来来往往的人流中,最终确定一位大妈捡走了皮包。民警将该大妈照片打印成纸质版边问边找,最终在四川和陕西交界处附近找到目标。说明来意后,大妈通情达理,将皮包及财物如数归还失主。失主李先生特意赶到派出所,拿出1000元人民币表示感谢,被吴垚鑫婉言拒绝。

  2021 年5月3日,诺水河风景区上游陕西境内连降大雨,河道水位骤升,4名游客被困于离岸50多米的河道滩涂上。吴垚鑫带上水性较好的民警,穿上救生衣系好安全绳,从上游斜线渡河,抵达被困游客身边,4人成功脱险。

  惊心动魄地施救、寻找遗失的巨款,这些“大事”之外, 吴垚鑫和同事们每天面对的,更多是那些不太起眼的小事。“只要游客开口,再小的事都是大事,都要竭尽全力给予帮助”,吴垚鑫如此要求自己和派出所其他民警。

  2021年4月13日,来自成都双流区的游客罗先生在诺水河镇游客中心休息时,车钥匙放在车内被锁。 “出来玩本来是高兴的事,这下一点心情都没。”罗先生很郁闷。接到110指令后,吴垚鑫迅速带领民警到达现场,由于诺水河镇距县城较远,找不到专业技术设备,在不打破车窗的前提下,民警用一根细铁丝,从天窗处伸入将车门打开,小车毫发无损。

  在诺水河工作多年,吴垚鑫成了景区的“活地图”,每一个溶洞、每一段河道他都了如指掌。“有事情找警察”,游客的信赖,是吴垚鑫和他所在派出所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

  已有12年警龄的吴垚鑫,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不负头顶警徽,让旅游明珠诺水河更加璀璨夺目”,吴垚鑫以一腔真情和实际行动,践行一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景飞呈)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