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探索构建“青春社区”鼓励青年融入社区发展治理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文化 查看内容

郫都区探索构建“青春社区”鼓励青年融入社区发展治理

2019-6-26 23:21

  郫都区探索构建“青春社区”鼓励青年融入社区发展治理


  6月25日,成都市郫都区德源街道嘉业社区“新时代爱心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在社区居民代表的见证下,嘉业社区青少年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据悉,志愿服务总队下设7支服务队,将分别开展社区文化传承、趣味游园、环保DIY、爱心在行动、“手公益”等服务于嘉业社区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社区普通居民、困难老人的我爱我“嘉”系列活动,旨在让社区更温暖更美好。

  德源街道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主要承载区域之一。嘉业社区辖区内创客众多,他们朝气蓬勃对事业对生活充满热情。因此,郫都区团委和德源街道共同发起构建“青春社区”,旨在让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发展中来。“青春社区这不仅是有指青年人居住的社区,更是指青年们参与、融入到社区发展治理事务中去”,德源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郫都区团委积极探索青年投身基层社会治理与社区服务工作,一批青年人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中成长成才,一个个青年项目和青年自组织在社区共同体中发育壮大。郫都区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社区中发挥出能量,以青春昂扬的姿态融入社区发展之中。”据了解,下一步郫都区团委将以德源街道嘉业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青春社区”的试点建设。

  当天,嘉业社区第一支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也正式成立,来自辖区爱心企业、学校、爱心人士等捐款4万余元。社区居委会主任钟琴告诉记者,“成立公益基金,目的是要进一步拓宽社区发展治理资金筹集渠道,引导各类社会公益资金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提高社区发展治理水平”。

  据悉,公益基金募集而来的款项将用于助老、助困、特殊群体帮扶以及社区文化传承发展等,“主要形式以社区公益微创投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个人等只要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便可参与到社区的公益事业中来”。钟琴表示,“‘微基金’规模虽然不大,但希望能发挥杠杆作用,撬动居民组织、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据悉,接下来嘉业社区还将尝试对接更多地区企业,为更多居民实现“微心愿”。

  (谢咏)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