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莉:“文武双全”的刑侦警花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先锋 查看内容

 高莉:“文武双全”的刑侦警花

2024-3-14 15:50| 来源: 四川法治报

 

  赵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高莉,女,198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7月毕业于四川省警察学院,同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曾在巴州区公安分局曾口派出所、东城派出所工作,2018年调至刑侦大队工作。因工作突出,高莉先后被授予巴州区公安分局“十佳岗位能手”、“优秀党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内勤“大管家”

  派出所的内勤工作十分繁杂,大到日常工作运转,小到同事们的吃喝拉撒睡,而要做好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大小事情,肯定离不开一个忠诚敬业、无私奉献、严谨细心的“内当家”。2005年入警后,文秘专业毕业的高莉先后担任曾口、东城派出所内勤。初入警营的“菜鸟内勤”不懂台账管理怎么办?她就多次请教同事。不懂业务知识怎么办?她就反复学习上级方案资料。作为内勤,除了每天和各种通知文件、报表数据、材料撰写打交道,还兼顾党建、追逃、专项行动统计等工作,更有许多临时性的“琐碎事务”不时打乱高莉既定的工作节奏。

  面对繁琐的工作,她力求客观准确,严谨细致,积极理思路、摸规律,确定工作方向,逐渐成为上传下达、沟通协调、材料编报、统筹兼顾的“行家里手”。不论是对内的会议信息、工作总结、调研报告,还是对外的宣传稿件,她笔耕不辍,共撰写各类公文900余篇,通过笔杆子将东城派出所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和队伍建设情况充分进行了展示。十一年来,她经手的文件、材料无一错漏,派出所政工信息、对外宣传、情报信息等相关工作考核均位居巴州区公安分局前列,其负责的所内绩效考评台账质量全局排名第一。

  在东城派出所三楼的档案管理室里,陈列着数千部户籍和案件卷宗,高莉就像一本“万事通”,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急需的材料。而这些资料,都是她亲手整理、归档的。

  从警十八年,高莉有11年从事内勤工作,因为工作细致出色,她曾多次获得“优秀内勤”“优秀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刑警“尖兵”

  2018年,由于业务出众,高莉调入刑侦大队工作。从女内勤到一名女刑警,工作性质天差地别,更加考验个人能力。“警队只有警种之分,没有性别之分!”每当有人对高莉说你是一个女生不用这么拼的时候,高莉总是这样回答,勇于担当是她的本色。在以男同志为主的刑侦部门里,案件数量多,任务繁重,很多时候需要女民警的配合。说走就走的出差、整夜看管女犯罪嫌疑人、执行搜查任务、随队拍摄抓捕现场也成了高莉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外出办案,她从来没把自己当成女孩子,与男同事一道寻找犯罪嫌疑人、查找嫌疑车辆、审讯女嫌疑人、做笔录等等,她都积极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点滴作用,甘当侦查破案过程中的一颗小小“螺丝钉”。

  随着电信网络诈骗形势愈发严峻,高莉也进入分局反诈专班。然而反诈工作不仅是外出侦查破案,由于作案形式的网络虚拟化,跟侦查其他案件相比,需花费更多的功夫在前期海量的流水核对和信息收集。工作重心的转变,让高莉忙得不可开交。既参与打击工作,与专案组同志一起出差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又负责宣传工作,密切联系区反诈联席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以降低辖区发案。

  在侦破涉案金额达3000万系列跨境杀猪盘电信诈骗案中,高莉化装为物业工作人员入户踩点,第一时间获取关键物证,协助同事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周某归案后,她细致梳理涉案账目百余本,经连夜突审成功获取破案线索。半年时间内,她与战友辗转湖北、湖南、深圳、海南等多地,经常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连续作战。

  为了能尽快在主犯的女友口中获得关键证据,她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反复梳理涉案证据寻找审讯突破口,调整审讯策略,从女性独有的同理心出发,使其心理防线崩塌,很快如实交代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

  2023年,高莉和同事们齐心协力,侦破涉电信网络诈骗案128起,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9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5人,追回群众损失200余万元,全力维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谁说女子不如男?高莉,作为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民警,虽无冲锋陷阵的惊人壮举,也无周旋搏斗的难忘经历,但她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静静绽放,犹如夜空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散发着巾帼榜样的熠熠光辉。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