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兴马镇:“三力”驱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基层动态 查看内容

南江兴马镇:“三力”驱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2024-1-22 15:14

  
  2023年以来,南江县兴马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创建巴中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为总体目标,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立足根本谋发展,蓄积乡村振兴动力。兴马镇坚持“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罗岗村集体经济家庭农场采用智慧农业物联网硬件平台,以标准化智能化数字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农村产业、种业振兴行动,蔬菜种植和包菜育苗供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逐步打造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产业链。聚力组织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着力盘活村级闲置建设用地。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主播”项目,线上直播推广,线下媒体采风,统筹建立起特色产业发展体系。据统计,今年全年线上新增各类产品3000单,增收约160万元。

  量身定制谋幸福,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我们村自响应和美乡村建设以来,环境提升了,产业发展了,服务优化了,乡风文明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兴马镇坚持连片打造、融合治理,通过实施“蝶变、绿村、清水”,高标准打造市级农村生态河道3条,总计14.55千米,在农村“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植绿补绿“南银1号”金银花,见缝插绿,打造绿色廊道,田园生活更添美意。集中资源抓培育,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镇对村百分制考核,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细化责任落实、严格督导考评。

  头雁领航谋致富,汇聚乡村振兴合力。“这是卖包包菜的钱您收好,今后大伙种的菜都拿到咱们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来卖啊……”兴马镇罗岗村村干部正认真收菜、登记入账。罗岗村作为全市10家领办“土特产”专业合作社的试点村之一,率先成立罗岗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采取“订单农业+农超对接”销售模式,不断擦亮“蔬香光明”的“绿色招牌”。兴马镇因地制宜开拓资产盘活型、产业发展型、生产服务型、飞地抱团型、村企共建型5种共富模式,重点培育5个共富试点村,示范带动全镇村营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建强以兴马镇乡村振兴现场试验点为核心,“扬帆领航村”成长平台、“农二代”金穗筑梦空间等阵地的多元化阵地体系,培优建强基层干部队伍和乡村振兴专业人才梯队。(侯莉 袁晨琦 袁文荣)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