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兴马镇:多措并举治理土地撂荒 耕地落实尽耕尽种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基层动态 查看内容

南江兴马镇:多措并举治理土地撂荒 耕地落实尽耕尽种

2023-6-6 15:37

  

  今年以来,兴马镇压实耕地保护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多措并举整治撂荒地,截至目前,全镇动员有劳动力的农户自行复耕复种1500亩,督促不愿耕种的农户委托(出租)亲友邻居代种1800亩,而罗岗村村委会专业合作社流转5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500亩,统一耕种230亩,确保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让沉睡荒废多年的土地活起来,上面是我镇笔者到罗岗村调查的部分缩现场影。


  合理规划“强发力”

  召开撂荒地春耕生产整治工作推进会5次,通报各村撂荒地整治进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以过硬措施、强硬的手段、严实作风、考核的利剑全面推进撂荒地治理工作。


  广泛宣传“全覆盖”

  通过联村领导、驻村干部走村入户、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村民院户会,悬挂宣传横幅、深入撂荒的田间地头进行户户登记,快快核对承包户,采取政策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全面深入宣传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撂荒地治理等政策,提高广大人民的群众耕地保护意识。

  细致摸排“清面积”

  由联村领导牵头,驻村干部会同村委会、全体党员、群众代表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对撂荒地进行实地登记造册,逐地逐块摸清底数,核实撂荒面积,建立撂荒地信息台账,为复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牢固基础。


  合理整治“硬推进”

  在精准摸底的基础上,对摸排出的撂荒地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落实“村支部牵头整治、农户自愿、亲友代种、合作社土地流转、专业大户统一耕种”的复耕新机制。

  (袁文荣 刘红梅)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