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兴马:“秸”“禁”焚烧 落实“四个早”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基层动态 查看内容

南江兴马:“秸”“禁”焚烧 落实“四个早”

2023-6-6 15:29

  

  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南江县兴马镇环境保护执法人员兵分5路,对辖区内开展杂草、秸秆禁烧宣传和巡查。对大田大畈耕地火点黑斑频发的区域,发现杂草、秸秆焚烧火点第一时间制止扑灭,并将火点和发现的黑斑迅速反馈到村委会,要求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扑灭、翻耕。

  夏收时节至,又是一年农忙时。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县秸秆全域禁烧工作部署和要求,有效防控大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该镇立足“四个早”(即:早宣传、早部署、早预防、早检查),打好禁烧“强心针”,确保杂草、秸秆露天禁烧工作班子不软、力度不减、措施不弱、处罚不少,有力遏制全镇杂草、秸秆露天焚烧多发势头,坚决打赢全镇夏收禁烧保卫战。

  召开会议“早部署”。及时召开全镇生态环境安全保护工作推进会,部署安排杂草、秸秆禁烧工作,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倒村、任务到人”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全镇田埂杂草、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责任长效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严厉依法打击和处罚杂草、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行为,实现禁烧工作常态化,确保露天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严打苗头“早预防”。采取“人防+技防”的监管管理模式,将杂草、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融合一起,把督查督办检查制度常态化。继续利用网格员优势监管全镇各村烟火情况,实时报告杂草、秸秆焚烧火点所处位置,及时交办烟火警告信息;针对各地方发现火点、黑斑出现频率较高的村,及时采取镇环境综合负责人和镇纪委约谈村的方式,倒逼各村居责任人员严格履行职责;实行杂草、秸秆禁烧镇挂联领导、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包保责任制度,制定包保责任清单,明确每一片田土的具体责任人,确保责任扛在肩。

  夯实基础“早宣传”。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杂草、秸秆禁烧宣传,镇人民政府环境办印发“致农民朋友一封信”2000余份,下发至各村居农户手中,并张贴到各村、各组人员集中处;利用镇、村两级微信、村组QQ群、短信平台发送田边、田坎杂草、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短信2000余条,在各村村群进行宣传,加强舆论宣传氛围和正面引导,利用老百姓红白喜事以及中午休息、夜晚空闲时间召开干群会议,张贴标语、流动小喇叭、悬挂横幅、村村通广播、禁烧防火公益电影等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杂草、秸秆禁烧的政策法规、危害及处罚措施。

  倒逼责任“早检查”。抽调镇环境综合执法办、派出所、纪委、农业服务中心、林业、交通、应急等职能办公室成立督查组、巡查工作专班,重点时段不定期对各村杂草禁烧情况进行抽查,对检查的情况定期汇总通报,督促各村(居)履职尽责;各个职能办公室通力合作,加大执法力度,开展联合执法巡查,严厉禁止露天焚烧杂草、农作物秸秆、垃圾、落叶等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袁文荣 刘红梅)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