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宕梁街道:巧用“望闻问切” 做好撂荒地整治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平安四川 查看内容

巴州宕梁街道:巧用“望闻问切” 做好撂荒地整治

2023-5-18 14:50


      今年以来,巴州区宕梁街道把守牢粮食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撂荒地整治决策部署,巧用“望闻问切”,累计整治撂荒地325亩,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望”村情,摸清家底。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耕地撂荒和复耕进度台账,紧盯重点区域和目标任务,逐户清查、逐块核对,根据撂荒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计划和措施。

  “闻”民意,分类整治。通过全覆盖走访调查,对有劳动力的农户动员其自行复耕复种,对整户外出、无劳动力的农户引导其委托亲友代为耕种,或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流转方式耕种,确保全面完成撂荒地恢复生产。

  “问”民需,积极引导。通过在各村开展群众来问廉暨公开-6-答疑坝坝会等方式,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有效加速撂荒地整治问题化解,点燃群众复耕复种激情。同时,坚持将宣传引导作为推进撂荒地整治的重要基础保障,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恢复撂荒耕种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增强爱惜土地、种好土地的自觉性。

  “切”症结,跟踪问效。坚持将督促检查、跟踪问效作为推进耕地撂荒整治工作的有力抓手,成立专项督查组定期对撂荒地排查整治工作跟进督查,紧盯关键人员、关键环节,做到见地见人见措施,严肃问责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班子,确保撂荒地排查整治顺利推进。(刘红梅)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