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使命追求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热点聚焦 查看内容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使命追求

2023-5-10 08:25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08 16:20:38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2023年4月3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的5个方面目标,第一个就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凝心铸魂跟党走,筑牢根本向复兴。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图为2023年4月26日,读者在北京图书大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图书专区阅读。刘新武/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上,在由10万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群众游行队伍中,以火炬、基石等为主体形象的“凝心铸魂”彩车尤其亮眼:思想的火炬照耀着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基石,延伸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三组刚劲有力的大字,以直观的视觉形象展现了思想理论与理想信念之间的关系。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翻开风雷激荡的百年党史,从井冈山八角楼上的灯光到延安整风运动的思想洗礼,再到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带来的思想大解放……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总有思想火炬照亮前行之路,指引着一批批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耀眼的理论魅力、雄浑的精神伟力、强大的实践威力,引领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追梦之路,照亮着社会主义发扬光大的振兴之路,昭示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光明之路。

  思想之旗指引,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更坚定——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沿着这条道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旗帜、上下求索,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自觉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来观察时代,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篇章。

  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关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必将更加坚定。

  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图为上海市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举行(2022年7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思想之旗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坚定——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坚定有力的声音,回响在亿万中华儿女心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出了回答,书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思想之旗指引,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更坚定——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为新时代的中国锚定方向。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阐释基本内涵,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明确价值基点,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表明实现路径,到“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强调动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意义、路径、方略,创造性地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纳入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和共产主义征程,指引方向,揭示规律,擘画蓝图,明确任务,把亿万中国人民对民族复兴的强烈感情升华为理性追求,不断增进人民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自信的宣言,更是科学的论断。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中华儿女正信心满怀,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更多内容,详见2023年第9期《求是》新华社记者文章《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策划:何雯雯)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