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记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苟华林 ...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先锋 查看内容

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记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苟华林 ...

2023-3-28 13:44| 来源: 四川法治报


  刘勇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张伟

  苟华林是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在法院工作已有十五年。从懵懂青涩的“小白”到成熟稳重的“百晓生”,苟华林的眼睛视力由300多度涨到了600多度,笔直挺拔的身躯也出现了腰椎间盘突出。


  在办案过程中,他与同事探索了许多方法,提升办案效率——明确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分工,试行“流水线”作业;对案件类型相似或当事人有所重复的案件,集中安排同一时间段开庭或听证,试行“门诊式”办案;对简单案件、类型化案件,集中撰写文书,防止久拖不决,试行“集约式”裁判。

  通过改进工作方法,苟华林平均办案时间由原来的50多天缩短到20多天,多数案件在开庭或听证后七日内便送达裁判文书,有的甚至当天就送达裁判文书。办案效率的提升,让老百姓提前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一些想通过上诉拖延履行期限的当事人无机可乘。


  苟华林坚信,一桩官司,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案,也关系着群众的利益;一纸判决,哪怕是寥寥几行的文书,也承载着对正义的期盼。他清晰地记得,在办理一起索要劳动报酬纠纷中,虽然一审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判令被告支付劳动报酬给原告。但被告上诉提出的新证据,能够证明原告是在案外人手下务工,与被告并无关系。如果单纯的办理案件,二审可以直接撤销原判,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但是原告的问题没有解决,还会产生新的案件。本着解决问题的目的,苟华林通知案外人到场,通过做案外人的工作,案外人最后支付了原告的劳动报酬,而原告申请撤回起诉,让案件得以圆满解决。去年8月至今年8月,苟华林共办理民商事案件370件,办案数量居全院第一,共办结353件,结案率93.63%,且所办案件无一例被改判或发回重审。


  除了办案,苟华林还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参加法制宣传活动,无论是深入学校、企业,还是到农村、场镇,他都尽其所能解答群众疑惑。

  2021年,苟华林当选为巴中市巴州区第二十届人大代表。“面对一个全新的身份,除了办好案子,我还要履行好代表肩负的职责,把一线群众的呼声转达上去,把群众的期待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通过深入调研和充分思考,在巴州区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发扬“枫桥经验”,构建巴州调解大格局》《深化诉源治理、切实化解物业纠纷》等议案和建议,为解决全区社会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