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爱警母亲”王慧群:母爱为灯照亮千里从警路 ...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先锋 查看内容

【致敬了不起的她】“爱警母亲”王慧群:母爱为灯照亮千里从警路 ...

2023-3-28 07:22


  每位守护一方平安的人民警察身后,总有那么一位默默付出,不计回报,任劳任怨的母亲。

  王慧群,现年60岁,她是江西省吉安县一名农民,系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平梁派出所教导员肖文光的母亲。她始终无私奉献、质朴贤惠、慈爱善行,以心为灯、以爱为光,跟随儿子成长的脚步,照亮儿子踏上千里之外不平凡的从警之路。

  言传身教,塑造孩子优秀品格

  王慧群没有高学历,但她深知知识的重要性,也深知知识改变命运这个道理,所以她极为重视对两个儿子的学习教育。在肖文光很小的时候,王慧群和丈夫一边耕种10多亩田地,一边经营着家里的砖厂养家,每天起早贪黑的忙活,尽管赚钱辛苦,也竭尽全力供养两个儿子读书学习,为孩子提供受教育的机会。一遇农闲,王慧群就带着两个儿子到县上书店买书看书,借机培养儿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儿女在她身体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养成了坚韧不拔、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经过努力拼搏,2007年12月,肖文光通过了四川省招警考试,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儿行千里母担忧,肖文光背上行囊临走那天,王慧群将对儿子的思念深深压在心底,千叮咛万嘱咐儿子要注意身体,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想念孩子时,她会默默翻看儿子发来的信息。

  独战病魔,助力孩子为国戍边

  2009年,刚刚从警2年、踌躇满志的肖文光主动申请,到省内一个偏远贫困县开展援助工作。刚到陌生的驻地时,一切都不适应的肖文光想到了家中正在生病住院的母亲,想到了自己远离故土亲人,刚刚对巴中的环境有点熟悉,而现在又到一个陌生而艰苦的地方工作,肖文光的内心在申请回家与留下之间挣扎了无数次。当躺在病床上的王慧群得知儿子内心的迷茫,她对肖文光说,“别担心我的身体,也别给组织添麻烦。既然是你自己的选择,就安心工作,男子志在四方,就当是你人生中的一次锻炼。”在王慧群温暖的鼓励和安慰下,肖文光重新燃起斗志,全心全意投入到援外工作中,因工作业绩突出,那一年他获得了对口援助单位的嘉奖。

  2015年,王慧群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确诊为子宫癌初期。为了不让肖文光担心,不耽误他的工作,王慧群和丈夫瞒着儿子儿媳,借着回江西老家探亲的由头,独自在老家医院做了手术。2018年冬天,肖文光的小女儿才两岁,此时王慧群还在术后调养恢复期中,肖文光又被选派到省内另一个对口援建县工作。正当肖文光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犹豫不决之时,王慧群又一次坚定地站在肖文光背后,义无反顾地对肖文光说,“我的身体我自己最清楚,不用担心我。组织安排你到艰苦的地方工作就是对你的信任,去吧!孩子我帮你们带,在那边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在妈妈的全力支持下,肖文光再次“抛下”一家老小,踏上援外出征之路。那一年,他又被当地单位评为“援建之星”。

  2020年4月,王慧群的输尿管被肾结石堵塞,造成尿血,最终因单侧肾出现坏死被切除,而肖文光此时正在祖国的边疆贫困地区参加援建工作,期间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儿媳陈红梅也加入了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队,连续两个月都要到深夜才回家。这一次,王慧群还是没有告诉肖文光她的身体情况。为了让肖文光能安心为国戍边,外出执行任务不分心,王慧群每次和肖文光通电话都是报喜不报忧,千叮咛万嘱咐肖文光,要服从领导安排,遵守工作纪律,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外出注意疫情防护,出警注意安全……

  几次在母亲最需要照顾的时候,肖文光都因为对外援助工作,连给母亲端杯茶水都没有做到,甚至都还不知道母亲生过病。肖文光常常为此自责,但肖妈妈深知儿子作为一名公安民警,难免有照顾不了小家之时,她想自己通过帮助儿子,“间接”为一方平安出力,她常常引以为豪。她常对人们说,“儿子忙一些,大家就过得舒心一些,我老太婆也就更开心了。”

  任劳任怨,当好警察家庭“后勤部长”

  都说当母亲难,但当警察的母亲更难。肖文光在巴中安家立业,也面临着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他的妻子在银行系统工作,平时很忙,有时连双休日也在上班。照料孩子的重任被王慧群扛在肩上。2018年一个冬夜,肖文光的小女儿半夜高烧不退。此时肖文光正在援外工作,而妻子又到外地出差。肖妈妈看着烧得满脸通红的小孙女,尝试了各种物理降温方法,但是小孙女还是难受不止,一直哭喊着,王慧群立即带着小孙女到医院就诊。由于肖妈妈是外省人,听不懂巴中方言,费了好大劲儿才给医生讲明白孩子的情况。在医院输完液之后,小孙女体温正常了,王慧群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已是凌晨四点。不知有多少个这样的夜晚,独自奔波在医院、家里,照顾着两个孙女。两个孙女上学期间,也是王慧群最忙碌的时候,为小孙女们精心准备一日三餐,按时接送到校、回家,监督完成家庭作业,洗衣服………但王慧群从未怪过儿子和儿媳,勤劳朴实的她,将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变为对儿子工作的后盾与铠甲,成了肖文光这个小家庭最值得依靠的“后勤部长”。面对儿子长久以来的愧疚,她一直对肖文光讲,“干好公安工作,就是对她最好的报答”。

  母爱为灯,照亮孩子前行的道路

  为了支持警察儿子的工作,几十年来最远只去过县城的她收拾好行李就出门,乘坐汽车换乘飞机再换乘汽车王慧群,独自跨越1300多公里,随着儿子来到了陌生的巴中市,帮助照顾孙女,为儿子一家解除后顾之忧。远离故土的王慧群每每只能通过视频与丈夫相见了解近况,这样的日子她无怨无悔一过就是10年。在每一次儿子最需要的时候,王慧群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默默付出,不知不觉,让儿子安心工作已成为她的一种责任,对公安工作理解已成为她的一份执着。

  因担心父母身体,无法兼顾家庭,有时候肖文光会和王慧群说自己不想做警察了,希望有时间能陪陪家人。而王慧群语重心长地劝慰:“当警察是你一直以来的梦想,你就这样轻易地放弃了,多可惜啊……况且我和你爸的身体现在很好,不用担心,你只管安心在巴中工作。”

  有了母亲坚定的支持和鼓励,没有后顾之忧的肖文光毅然选择留在巴中,扎根巴中,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多次被分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岗位能手”,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一次次工作中的进步和优异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无私的奉献和支持。

  在王慧群心里,儿子是她的骄傲,而在肖文光心中,平凡而坚强的母亲,用她温柔而坚韧的力量,时刻鼓舞着他,用深情大爱照亮儿子的从警之路,扛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责任,用忠诚担当续写人民警察的荣光。(赵娜)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