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2022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要闻 查看内容

四川发布2022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

2023-3-15 09:1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记者 李丹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3月14日讯(记者 李丹)3月14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二次会议在成都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省2022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调查显示,消费信心稳步提升,消费环境向上向好,消费需求逐步得到满足,消费维权意识增强。

  据悉,为加快营造安全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助力高质量发展,自2015年起,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连续八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持续监测、检验消费环境创建工作成效。

  2022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编制工作覆盖全省21个市(州),采集消费者样本16287个。根据调查数据分析,四川消费市场呈现出以下四个特征。

  一是摆脱疫情影响,消费信心稳步提升。疫情三年,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走出了触底回升的向上曲线,2022年全省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83.08分,同比上升0.28分,创八年新高。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消费信心度平均为80.65,处于比较充足水平。

  二是市场监管从严,消费环境向上向好。2022年消费环境满意度指数(一级指标)86.67分,同比上升2.57分。其中,市场环境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86.85分,市场监管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86.48分。说明随着全省市场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感知的消费环境持续较好。

  三是市场供给优化,消费需求逐步得到满足。2022年消费类别满意度指数(一级指标)86.69分,同比上升3.19分,创八年新高且呈现连续上升趋势。其中,商品消费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86.92分,服务消费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86.52分。这说明,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消费商品、服务日益优化,人民群众多元化高品质消费需求正在逐步得到满足。从11类具体消费商品来看,“农用生产资料类”商品满意度最高,“装修建材类”商品满意度最低。从10类具体消费服务来看,“邮政业服务”满意度最高,“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满意度最低。

  四是消费维权意识增强,维权效能亟需提升。2022年消费维权满意度指数(一级指标)72.28分,同比下降7.72分。其中,维权工作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72.56分,维权结果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71.86分。这说明,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逐渐增强、维权要求提高、更加注重维权结果,社会消费维权供给亟需加强。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