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首例文旅新区集中管辖案当庭宣判 非法捕猎者获刑并承担生态修复责任 ...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四川 查看内容

巴中首例文旅新区集中管辖案当庭宣判 非法捕猎者获刑并承担生态修复责任 ...

2023-3-13 14:55| 来源: 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伟 

  “真的很后悔。我的违法行为既破坏了生态环境,也害了我一家人。我认罪伏法,自愿通过补植复绿修复生态环境损失。今后,我一定学法守法,当好保护生态环境的宣传员。”3月12日,通江县法院诺水河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敲响了巴中市文旅新区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后的“第一槌”,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法庭审理的陈述环节,被告人田某全对自己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懊悔不已。


  2022年1月至3月,被告人田某全、朱某敏多次在属于禁猎区的通江县诺水河镇玉皇坝村“药重坡”等山林中,利用火药枪猎捕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毛冠鹿1只,“国家三有动物”小麂1只、野猪1头、红白鼯鼠1只。

  庭审现场,通江法院院长刘伯梅担任审判长、与2名员额法官以及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对该案进行审理,当地20余名村民参加旁听。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被告人的最后陈述,审判长将警示教育融入到判决书中当庭宣判,判决被告人田某全、朱某敏犯非法狩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判决二被告缴纳生态修复金18650元。


  庭审结束后,在当地村民的见证下,通江法院将二被告缴纳的生态修复金现场用于补植复绿。二被告与法院干警在诺水河生态修复基地搬运树苗,挥锹培土,挖窝栽树,浇水保墒,当天共栽种桂花树35株。


  通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伯梅表示,通过在案发地进行巡回审判、警示教育、补植复绿的形式,引导人民群众争做环境保护的参与者、见证者、监督者,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生态效果一判三赢。作为文旅新区环资案件集中管辖法院,该院将用好用活诺水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探索生态环境源头治理机制,建立巡回审判长效模式,用环资“小案件”诠释文旅发展“大道理”,以司法力量护航巴中文旅新区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