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十大新闻 奋力书写浓墨重彩的平安答卷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四川 查看内容

 四川公安十大新闻 奋力书写浓墨重彩的平安答卷

2023-1-19 09:10| 来源: 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一三五七”发展战略,深入开展“磐石”系列专项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等系列重大任务,维护了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1 四川公安全面吹响决战决胜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总攻号

  ●新闻事件

  2022年9月27日,省公安厅隆重举行全省公安机关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决战决胜誓师大会。

  誓师大会全面吹响四川公安决战决胜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的“总攻号”,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向全省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治安积极分子发出动员令,要求全警上下坚决做到“一心听号令”、坚决练就“一身硬骨头”、坚决聚焦“一切为打赢”,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夺取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全胜完胜。

  ●推荐理由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听党指挥、服从命令是政治本色和光荣传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做到有令必行、闻令即动。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财产安全,广大公安民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浴血奋战。我省公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构建“防为先,控为要,稳为底;情报要灵,机制要优,能力要强;强基层,强基础,强支撑”的“三为三要三强”四川公安风险防控体系,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建设。

  2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高质量公安工作护航新发展格局

  ●新闻事件

  2022年10月26日,省公安厅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发挥法治四川建设、平安四川建设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我省公安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召开厅党委会议4次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主题宣讲、专题培训、专项调研、“十个一”“三个一百”等系列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推荐理由

  新时代新征程,我省公安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全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四川公安的智慧和力量。

  3 以新担当新作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事件

  2022年,我省公安紧随省委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切实保障高质量发展。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2年以来,我省公安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围绕护航发展、综合治理、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等出台《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16条措施》,全力以赴服务我省“拼经济、搞建设”、稳住经济基本盘,精准高效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以新担当新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

  ●推荐理由

  全省公安机关把公安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以纵深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为抓手,聚焦服务大局、突出便民利企,持续推动各项服务保障措施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为确保全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作出贡献。

  4 2022年四川公安交出圆满平安“答卷”

  ●新闻事件

  2022年,全省公安民警辅警勇毅前行,用实干实效交出了一份平安答卷,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72%。

  巴蜀大地,一个个藏蓝身影,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坚守着,关键时刻逆向而行,危难关头冲锋陷阵,在街头巷尾,在高山雪地,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全力守卫社会安稳,2022年,我省公安紧扣平安四川建设的重点任务,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全力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全力保障人民安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打防管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力护航经济发展,紧随省委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切实保障高质量发展。

  ●推荐理由

  凝视美丽繁荣和谐的四川画卷,“警察蓝”镶嵌其间,化作最厚重的平安底色。蜀地山河锦绣,一颗颗滚烫警心执着向党,一个个身影为民笃行不怠。“幸好有警察!”在风清气正的蜀地警营,全警梯次开展系列专项行动,让百姓安全感更有保障。

  5 全省公安机关坚决打赢护航迎峰度夏用电安全“攻坚战”

  ●新闻事件

  2022年7月以来,我省出现持续极端高温干旱天气,电力供需极度紧张。省公安厅联合省经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7个厅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三电”设施安全保护专项行动,开展电力设施保护专项督查201次,出动警力2971人次,检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56处,确保整治到位。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电违法犯罪,侦破“白鹤滩电厂左岸地下厂房铜线被盗案”等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二季度累计破获涉“三电”刑事案件3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9名,挽回经济损失344.13万元。

  ●推荐理由

  面对高温限电,我省公安牵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牛鼻子,坚守在为民服务最前沿,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平安指数”;进一步强化风险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夏季多发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三电”设施安全保护专项行动、坚决打赢护航迎峰度夏用电安全“攻坚战”。

  6 砥砺奋进三十年 谱写新时代四川禁毒工作新篇章

  ●新闻事件

  2022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也是省委、省政府领导成立四川禁毒专业队伍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我省厉行禁毒的步伐沉稳坚定,片刻没有松懈。1991年,四川省禁毒委员会成立。1992年,批准省公安厅成立禁毒缉毒工作处,与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组织、协调全省禁毒工作,拉开了我省全面深化禁毒斗争的序幕。1992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64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1.17万名,缴获各类毒品32.19吨。17个国家级重点整治地区实现“摘帽”,全省禁毒斗争形势向好局面不断拓展,禁毒工作综合考评连年居全国前列,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达98%。

  ●推荐理由

  作为全国禁毒斗争的重要战场,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抓好禁毒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历史使命、最大的民生工程。全省禁毒部门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构建起具有四川特点的“党管禁毒、系统治毒、专业缉毒、全民防毒”工作格局,为人民为国家构筑起一道禁毒“铁墙”。

  7 全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新闻事件

  2022年6月25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公安厅将“百日行动”纳入“平安四川”建设同步推进,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成立“百日行动”指挥部,制定“1+5+20”行动方案,部署发动全省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梳理6大类48项工作措施,制定20项重点任务清单,确保工作部署落地落实。“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突出“快狠准稳”打击基调,厘清“4544”行动思路,围绕“五个版块”重点任务清单,以雷霆万钧之势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并取得显著成效。

  ●推荐理由

  我省公安机关将“百日行动”列为“头等大事”,以坚决态度、昂扬斗志、务实举措、严格要求,扎实深入推进。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弱势群体的违法犯罪,用最硬拳头保护安全、回应群众关切。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载体,严格落实社会面整体防控和快速响应机制,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切实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对矛盾纠纷多发重点地区开展滚动排查,做到“矛盾发现得早、纠纷排查得出、问题掌控得住”。

  8 全省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攻势

  ●新闻事件

  省公安厅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发起专项行动,对养老诈骗进行严厉整治打击。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以来,我省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以打开路,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向以提供销售“养老产品”为名,实施诈骗、制售伪劣商品和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发起猛烈攻势。侦破养老诈骗案件2073起,追赃挽损20.38亿余元,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

  ●推荐理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护”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同时,我省公安还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打掉一批犯罪团伙,严惩一批犯罪分子,整治一批乱点乱象,消除一批风险隐患。

  9 我省公安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新闻事件

  2022年9月5日,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省、市(州)、县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应急性联合指挥部和抗震救灾应急预案。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我省公安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组织集结救援力量,挺进受灾地区,抢通道路,运送物资,转移群众,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行动。

  ●推荐理由

  震情就是号令,时间就是生命!群众被压房下、救援器械无法到达,民警俯身贴地,一下一下徒手刨土。救援路断了,甘孜公安特警以身体和绳索为桥,完成一场“飞夺泸定桥”式的救援。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警察永远会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血肉之躯托举人民的生命安全。

  10 省公安厅部署“磐石”专项行动 依法打击治理各类违法犯罪

  ●新闻事件

  2021年12月29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部署贯穿2022年全年的“磐石”系列专项行动。我省公安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题主线,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扎实开展“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以忠诚为魂、稳定为上、人民为本、法治为纲、实干为要、队伍为基,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推荐理由

  我省公安忠如磐石、尽锐出战,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公安力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战果排名全国前列;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专项行动,破案同比上升99.81%;侦破养老诈骗案件2073起,追赃挽损20.38亿余元;破获毒品案件35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79名。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