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四川政法工作这样干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解读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四川 查看内容

2023年 四川政法工作这样干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解读

2023-1-19 09:08| 来源: 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晗阳

  昨(18)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政法工作。

  围绕做好2023年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吹响了“冲锋号”,发出了“动员令”。

  守正创新 推动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

  “五个始终坚持”吹响奋进号角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省政法系统如何回答好奋力推进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大时代课题?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全省政法工作新的历史方位,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的四川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以奋力推动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为主题主线,扛起责任、担当使命、奋发作为,不断开创全省政法事业新局面。

  面对新局面新形势,如何在守正创新中推进全省政法事业接续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记政法姓党的政治属性,完善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制度体系,确保四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更加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始终坚持法治思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切实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的办法推动工作,以创新的勇气破解难题,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总结推广基层经验,不断推进全省政法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行法治之力 积法治之势

  “六大重点工作”绘就今年工作蓝图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政法工作意义重大,会议作出了哪些新部署、新要求?

  重点一: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狠抓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分专题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政法工作规律性认识,切实将科学理论转化为四川政法工作生动实践。

  重点二:坚决维护政治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重点三:坚决做好涉藏反分维稳工作,坚持政治引领、法治筑基、振兴提势、情报为先、防打结合、体系作战,确保涉藏州县安全稳定。

  重点四: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奋力在法治轨道上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应对挑战,用政法机关的“服务指数”提升市场的“信心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以高水平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与实现公正、执法目的与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发挥法治维护公平正义的作用。

  定期分析研判经济社会发展风险隐患,及时发送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动态跟踪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难题,精准掌握各类市场主体法治需求,强化重大法律问题研究,针对性推出务实管用举措。

  常态化开展涉民企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保障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加强涉市场主体行政执法监督,坚决防止粗暴执法、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聚焦新时期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法律服务需求,健全完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机制。

  探索建立以群众满意度、企业认可度为关键指标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定期考核评价、“张榜排位”,营造服务“拼经济、搞建设”的良好氛围。

  重点五:聚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方位排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合基层化解矛盾纠纷资源,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快速解纷争”。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一以贯之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深化“雪亮工程”“慧眼工程”“智慧小区”应用,加快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成果,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创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机制,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安全指数”。

  重点六:纵深推进政法改革,把上级部署改革任务承接好,把四川特色改革举措做出彩,更好将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执法司法效能。推进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全面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形成符合执法司法权力运行规律的四川特色制约监督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社会最关注、群众最期盼、制约发展最突出的关键问题,谋划启动一批原创性原动力改革,讲好改革“四川话”。高标准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立足“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围绕“以商促法、专业突破、品牌塑造”做好文章——从需求端着眼,紧密结合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重要目标,在资产管理、股权交易形成专业性、特色化法律服务品牌;从供给端发力,推动法律服务业扩大开放,促进高能级法务机构、法务资源聚集,加快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

  淬火砺剑 笃行不怠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

  政法工作是政治性、综合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精兵劲旅。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方针,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成果,不断增强队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能拼善赢的本领,推动四川政法队伍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把正风肃纪抓得严之又严,在整治“四风”、惩治执法司法腐败、构建管理监督整体格局上持续用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队伍纪律严明。

  要把素质能力练得强之又强,以建强领导班子为关键,以人才发展为引领,以实战实训为支撑,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要把保障机制建得实之又实,大力培育政法职业荣誉,解决干警实际困难,强化干警履职保障,不断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