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槌有声更有情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文化 查看内容

法槌有声更有情

2022-11-4 14:47

  

  □张璨

  说到法院,您会想到什么?是庄严的国徽,是正义的天平,抑或是充满力量的法槌?曾经,我一度认为,作为法院人,我们要做的就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对违法犯罪予以惩处,使良善得以抚慰。我以为,法治就是伴随着法槌落下,那句坚定的“依照法律规定,判决如下……”然而,当我真正走进法院,才发现,法治也可以是另一种模样。

  记得那是2015年的夏天,机缘巧合下,我看到了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法院的柏燕法官作为求助者,带着“黑户”少年马快乐走进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寻亲的故事。马快乐8岁时离家出走,流浪到举目无亲的达州,身无分文,只能以偷窃为生。2015年,已两次被判刑的他再次犯案,案件承办人柏法官发现,马快乐本质并不坏,闲暇时还会读书认字。一次探望中,柏法官主动对马快乐说,“如果出狱后找不到工作,你就来找我!”马快乐刑满释放后,柏法官主动联系上他,给他买衣服、找住处,像母亲一样关心他、呵护他,这一切深深地打动了马快乐。不仅如此,柏法官还决定要帮马快乐找到家人。她四处打听,上网发布寻亲信息,最后在《等着我》栏目的帮助下,马快乐终于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寻亲现场,马快乐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紧紧地抓着柏法官的手,哽咽着说:“从此我一定好好做人,我不能再对不起我的柏妈妈了。”

  有人说,法官不苟言笑、能辩善断,也有人说,法官铁面无私、不怒自威,而这个故事却让我读出了法官的别样柔情。怀着对司法事业的崇敬和向往,4年后,我幸运地进入了达川区法院,也走近了荧幕中那位令我钦佩、让人倍感温暖的柏妈妈。

  2020年,一起由省高院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指定由柏法官承办,我有幸作为法官助理辅助该案。自接手该案来,加班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又是一个凌晨两三点的夜晚,我揉了揉疲惫的眼,望了望对面的柏法官,她的面庞又黄又瘦,但两眼却炯炯有神,手旁那杯温过多次却又早已凉透的中药已被她完全遗忘。此刻,她正聚精会神地翻阅着卷宗,时而皱眉凝思,时而勾勾划划。望着眼前年近花甲的柏法官,我不禁心潮起伏。她是一位法官,也是一位母亲,是一位比我的母亲还要年长的母亲啊!连日的加班,柏法官病倒了,可她一天都不愿休息。她把建议住院的要求抛之脑后,却对卷宗上每个被告人的供述了如指掌;她对医生苦口婆心的叮嘱充耳不闻,却对500余页的审理报告字斟句酌。历经70多个昼夜的鏖战,一份长达27万余字的判决书使案件顺利结案。

  作为一名已有42年党龄的老党员,柏法官跟着党走了42年,跟着公平正义走了42年,她将一生最好的年华献给了国徽下的方寸之地,她将一生最大的力量用在了正义的法槌上。在她身旁工作的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当法律的精度与温度高度融合,才会散发出最耀眼的光芒!

  在达川区法院,像柏法官这样的杰出女性还有很多。生活中,她们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法庭上,她们是手持法槌、肩扛正义、践行着铮铮誓言的法院人!坚守初心的柏燕,被评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最美达川女性;勇挑重案的王锡梅,被评为全省优秀女法官;求真务实的何琼,被评为全省法院庭审标兵;清一色娘子军的综合办公室,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在法治中国的征途上,在国徽映照的审判席前,有无数奋斗在一线的女法官,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用铿锵法槌诠释公平正义,用女性柔情演绎人间大爱,用忠诚担当书写法治华章!

  (作者单位: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