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益众筹要坚守法律底线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文化 查看内容

互联网公益众筹要坚守法律底线

2022-7-26 10:37| 来源: 四川法治报



  宋雨霜

  不久前,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因突发脑出血,其家人在水滴筹平台发起总额100万元的众筹。然而随后有网友称吴鹤臣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质疑其家人骗捐。另外,更有水滴筹平台因认为患者家属未将筹款全部用于治疗而起诉退款的案件发生。近年来,以水滴筹为代表的互联网公益众筹平台引发的非议不少。

  公益众筹即筹集资金的人不用向提供资金的人做出任何回馈,提供资金的人仅仅出于同情、献爱心或社会人际关系等动机投入资金。互联网公益众筹平台通过流量、利息沉淀、广告等获得收益再帮助求助者。这种公益模式显得富有人情味,但是也遭到诟病。

  《慈善法》对于慈善募捐规制非常严格,只有慈善组织才有发起公开募捐的资格。互联网个人众筹行为构成赠与关系,但不构成捐赠,也不适用公益事业捐赠法和慈善法。显而易见,互联网众筹平台与相关行为存在法律盲区。

  互联网公益众筹的信息不对称性、流程不公开性等因素,容易导致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不能及时被帮助。资金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众筹平台被质疑,产生了信任危机,也会影响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法律监管盲区,以及众筹平台核查能力不足,信息的真实性更多依赖于求助者及其家人的诚信,这些都是互联网公益众筹发展的不利因素。

  因此,为了维护整个公益行业的形象,规范公益领域的发展,必须对互联网公益众筹这类新生事物加强监管,坚守法律底线。首先,立法应该跟上,从司法角度对其进行规制。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通过立法和拟定规章制度弥补法律空白,推动互联网公益领域的法治建设。

  其次,民政、工商、网信、银保监会等部门应该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对互联网公益众筹的发展给予监管。再次是让互联网行业加强对公益众筹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平台自身的规范意识和核查能力。最后也要加强宣传,让广大市民树立诚信求助的意识,营造出可信的公益众筹氛围。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