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基层治理走深走实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全域治理 查看内容

 巴中市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2022-5-28 09:24| 来源: 四川法治报



  “先调解一下可以吗?”“要得!”4月16日,巴中市巴州区回风社区陈家兄弟俩因房屋继承权打了多年“肚皮官司”后又闹得不可开交,社区调解员主动上门服务,要求兄弟俩把问题摆到桌面上,以其父母遗嘱为依据,一锤定音,兄弟俩口服心服。

  这是巴中市推行“一党委两中心”(社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实行阵地共用、队伍共建、多元共治、资源共享,高效推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党委总抓,基层组织强起来。巴中市扎实开展“一党委两中心”建设,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共用、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不断延伸,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到户制度,在职党员“双报到”,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中心联动,服务阵地实起来。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民政、社保、卫健等部门高频民生事项服务内容下移社区,综治中心整合力量,发挥实战化功能,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和志愿者活动,做到群众诉求全天候接待,“一站式”服务,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落实处,体现法律公平公正。

  人员下沉,政法干警动起来。全市开展法官、检察官、警察、司法行政人员、城管队伍进驻村(社区)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矛盾调处、执法司法、法律服务、法治宣教等基层治理工作,形成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今年来,全市初信初访化解率创新高。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