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法院:“茶几庭审”体现司法为民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自流井法院:“茶几庭审”体现司法为民

2017-8-9 23:06| 来源: 天下长安网·天府长安

  (张微 四川法制报记者 郭建民)8月3日,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会同公诉人,在被告人梁某家中围绕着狭小的茶几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茶几庭审”。

  本案发生于2016年5月1日,被告人梁某醉酒后无证驾驶二轮摩托车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其本人受伤、车辆受损的后果,被告人梁某负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经鉴定,被告人血液乙醇浓度为196.1mg/100ml,其行为已经构成了危险驾驶罪,并有两个从重处罚的情节。

  本案承办法官安利在阅卷时发现,此次交通事故造成被告人梁某重型颅脑损伤、广泛脑挫裂伤、双眼外伤性视神经病变等多处创伤。通过与家属沟通、访问邻居、实地调查,法官了解到被告人梁某行动能力异常,生活需要他人照顾。且家中有年幼的孩子、年迈的奶奶,家中经济来源主要靠父母打工,家庭经济困难。如果让被告人梁某到法院接受审理,可能会造成其出行不便、身体不适、加重病情、为其家人增添经济负担等后果。本着“司法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承办法官决定会同公诉人到被告人家中开展“茶几庭审”。

  庭审结束后,法官耐心地告知被告人梁某犯危险驾驶罪被宣告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叮嘱其在判决生效后要到社区矫正部门接受矫正。被告人梁某及其家人深情地对法官说“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