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兴马镇:倡导文明新风共建和谐乡村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基层动态 查看内容

南江兴马镇:倡导文明新风共建和谐乡村

2024-1-20 08:21

  

  今年以来,南江县兴马镇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积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全面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营造宣传氛围,弘扬文明新风。为了让移风易俗理念家喻户晓,兴马镇各村在显著位置都悬挂有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同时各村利用“乡村大舞台”“送戏下乡”“党的声音进万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潜移默化地了解什么是移风易俗。通过召开移风易俗宣讲会,向辖区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页,讲解移风易俗政策,围绕“婚事新办、节俭操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家庭和睦、邻里守望”等内容,积极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利用QQ、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倡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营造出良好的移风易俗新气象,净化乡风民风。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全镇10个村都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并积极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作用,大力破除陈规陋习,理出乡风文明新风尚。通过统筹管理村民们的红白事,大力倡导“小操小办”,破除陈规旧俗,杜绝攀比之风。通过备案宣传、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让群众认识到应该如何移风易俗,拒绝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充分发挥红黑榜价值导向作用,激发群众参与度,并提高群众思想认识。

  近年来,在红白理事会的努力下,群众的思想观念得到有效转变,全镇逐步形成崇尚文明、厉行节俭的良好风尚。

  发扬榜样力量,激荡文明新风。兴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号召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公开承诺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奢靡浪费风气,为移风易俗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健全完善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邻居”“好公民”等评选表彰活动,发挥了典型引领作用。

  今年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先后开展多次“道德模范”“最美兴马人”先进事迹宣讲,通过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一起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倡导者、弘扬者。

  积分兑换物品,引领文明新风。兴马镇充分发挥“道德银行”超市积分导向作用,为弘扬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组织10个行政村每季度开展文明新风评比活动,先进代表进“红榜”发积分大力宣传表彰,后进典型进“黑榜”落实教育转化。

  今年全镇共评选“红榜”120户、“黑榜”21户,评比覆盖面26.13%,发放超市积分37520分。同时以乡风文明评比为抓手发挥作用,完善“文明村(居)”“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制度,乡村文明新风评比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了正确的价值导向,让农户参与实践,凭借积分可以在超市中换取商品,引导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充分调动群众向上向善的积极性、主动性。(袁晨琦 袁文荣)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