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黯然销魂的《燕燕》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文化 查看内容

令人黯然销魂的《燕燕》

2023-11-17 11:05

  

  □寒江雪

  《诗经》是中国诗歌的鼻祖,其中有“边塞诗的初祖”《采薇》,亦有“悼亡之祖”《葛生》,还有“最得风人深致”的《蒹葭》。今天,我们来一起品读被推为“万古送别之祖”的《燕燕》:

  “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燕燕于飞,颉之颃之。之子于归,远于将之。瞻望弗及,伫立以泣。

  “燕燕于飞,下上其音。之子于归,远送于南。瞻望弗及,实劳我心。

  “仲氏任只,其心塞渊。终温且惠,淑慎其身。先君之思,以勖寡人。”

  这首《燕燕》,宋代许顗赞叹为“真可以泣鬼神”,清代王士禛推之为“万古送别之祖”。

  在所有的情绪中,离愁应该算是一种凄美绝伦的感受。所以江淹的《别赋》开篇即是“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后又直言“送君南浦,伤如之何”!

  何止《燕燕》,何止江淹,自古伤别,无分贫富贤愚。伟人毛泽东雄才大略、气吞山河,也于送别时真情流露:晚年的毛泽东夜读诗书,忽然放声大哭,悲难自抑,其所读的恰是张元干的《贺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是“更南浦,送君去”触动了他的情肠?还是“雁不到,书成谁与”引得他泪崩?不得而知,但他读的是送别诗却是真的。

  至情至性的歌唱,最能动人心弦。对《燕燕》的解读自古有正妻送妾、长兄送妹和情人送别之纷论。对正妻送妾之说,我颇不以为然,虽然这是号称权威的毛亨之论。兄妹情深或情人情浓却是可以接受的,而从诗的表述看,身为国君的兄长送妹妹远嫁他国却是极有可能的。

  燕子双双,蹁跹上下,展翅飞翔,啾啾呢喃,自由欢唱。但妹妹远嫁的惆怅,消减了这欢快的春燕双飞乐景。“远送于野”“远于将之”“远送于南”,一程又一程,长亭更短亭,但千里相送,终有一别。“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芳草接天处,远行的身影渐渐没于天际,再也看不到了——“瞻望弗及”,乃至“泣涕如雨”“伫立以泣”“实劳我心”,兄妹情深,令人动容。

  而令兄长如此挂念、依依不舍的妹妹,实是非同一般,“其心塞渊”“终温且惠”“淑慎其身”——妹妹的优秀品德正是兄妹情感的基础。更为难得的是,妹妹于执手临别之时,不是泪眼朦胧、相顾无言,而是谆谆慰语:莫忘先君嘱托,努力做一位好国君。此情此景,怎能不让兄长“与子之别,思心徘徊”呢?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独立旷野的兄长如离群的马儿,昂首悲鸣;远去的妹妹如孤帆远影,恨水东逝,教人怎能不伤情?“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连!”教人怎能不牵连?

  “尘随马去,月逐舟行”——人在挥手告别,心却随你而去!好运,妹妹!一路平安!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上一篇:父亲是个“犟拐拐”          下一篇:听涛观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