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走来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文化 查看内容

  从春天走来

2023-6-16 07:40

  
      四川法治报20230616期

  □王晓曦

  春天,是四季中的第一个季节,指立春至立夏期间,包含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6个节气。也有按照现代气象学的说法,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上方为春季的开始。后一种说法通常只有在气温异常升高时才会被提及,大多数时候,我们更喜欢把立春视为春天的开篇,以昂扬的站姿树起一年的希冀。今年的立春在元宵节前一天,所以从时间上算起来,还未过完春节,春天就来了,一直持续到“五一”假期结束。也许是因为有这两个节日,也许是因为疫情三年后更懂得珍惜,今年的春天似乎特别善解人意,不像往年的匆匆飞逝,而是脚步轻巧、节奏柔缓,让我们有暇去沉浸、去体会。

  花是春天的灵魂。油菜花、玉兰、樱花、桃花、泡桐花、紫荆花、三角梅……“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朱自清《春》里的名句条件反射般地从脑子里蹦出来。我如逐蜜源而行的蜜蜂,每逢周末,就奔着那一处处花事而去。

  开启花之旅的是金黄的油菜花。2月底的川西平原上油菜花正盛。周日早上,春阳正好,和家人一起去双流黄水镇,选此地是因为坐地铁10号线可直达,不必驾车劳顿。临近目的地,地铁驶到地面上,远远就看见了成片金黄,一出地铁站更是震撼:黄艳艳的花海望不到头,空气中淡淡的花香弥漫。我们来得早,只有三五个赏花人。沿着田埂,我迫不及待融进这片绚烂。油菜花直直的茎秆比肩高,顶上的花序金灿灿的,花朵或大方舒展,或含羞待放,每一朵都争先恐后地向上生长。大大小小的蜜蜂,忙不迭从这一朵花蕊飞到那一朵花蕊,一个猛子扎进去就不管不顾地使劲吮吸,唯恐错过香甜、误了春光。家里的老人已年过八旬,平时少有出远门,在我们的鼓动下今天也换上春装来踏青,踩在软绵绵的泥土上,步履矫健不输年轻人,走过好几处高高低低的田坎时,竟不要我们搀扶,灵活地上下。我赶紧跑在前面,举起相机留下花丛中的一张张笑脸。太阳渐渐升高了,花田里人渐渐多了起来,小朋友扬着纸风车呼喊着跑过,打扮精致的网络主播对着镜头边走边分享,情侣坐在路边窃窃私语,爱尝鲜的家庭主厨正向在地里摘菜的村民询问价钱。我也拎起一大兜还沾着露水的菜苔,好奇地问起村民的日常。卖菜大姐快言快语,一脸兴奋地告诉我,这一大片地方属于牧马山山麓,好多地方以前是荒山坡,疫情过后经济复苏,镇上专门打造出万亩油菜花海发展起了旅游,他们也借此搞个农家乐,卖点小产品……隆隆声传来,抬眼望去,阳光下耀眼的金色花海上,一列地铁仿佛从云端驶来,稳稳地进站了。

  三四月是春花开得最繁盛的时节,且不说被誉为蓉城市民春游狂欢节的成都植物园花展上的百花争艳,也不说二环高架桥上让司机们忍不住想要刹一脚仔细观赏的怒放玫瑰,单是府南河边不停变幻的各种花色就能随时牢牢锁定你的目光。连着几个周末漫步河边步道,总能看到不一样的花颜:“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杨柳与“猩红鹦绿极天巧”的海棠是早春的绝配;“红云一抹泛朝霞”的樱花在风中落英缤纷时,“刻玉玲珑”的白玉兰正在遒劲的枝干上傲然;粉嫩的紫叶李、展翅的洋紫荆,炫目的黄花风铃木,饱满的绣球花,迷蒙的蓝花楹,都赶着趟儿次第登场。最妙的是红星桥锦江畔,几株泡桐成了网红打卡地,树冠张得极大,高大的枝干上花儿朵朵,像一个个小喇叭,一簇簇,一层层,本是含蓄内敛的淡紫色,却开得如此豪放恣意,压弯了的树枝直伸入河中,几近水面,枝头花、水中影交相辉映。花树下,短短的百米步道,人头攒动、接踵摩肩,有长发及腰、衣袂飘飘的年轻女郎,也有身着红装、陶醉花间的中年大姐,或手持团扇蹁跹,或簪花鬓边嫣然,“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偶尔还有一两只装扮可爱的小狗在主人脚边欢喜跳跃,各种手机、相机在树下咔嚓咔嚓只管一通狂拍,每个人都是摄影师,每个人又都入了镜,镜中人、眼中景相得益彰。好一座明媚秀丽的盛世锦城!好一派万紫千红的人间美景!

  是的,我们爱春天,带着来之不易的感慨,用热情与笑脸迎接。趁着春意浓、春花艳,赶紧去花市搬回一堆装点居室,天竺葵、长寿花、三角梅、茉莉花、马蹄莲、酢浆草瞬间填满了阳台,红的,黄的,紫的,粉的,白的,五彩斑斓,都不是什么名贵品种,就图一个悦目赏心,也算是弥补一下前几年没有专意寻春的遗憾。

  我们爱春天,希望把这份温暖留驻人间。整理着家里这方寸之地,突然想起今年陆续去了一些中基层法院调研,最喜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小花园,面积不大,功能不少。有的把中华菩提树植入“24小时自助法院”,有的在繁花嫩叶间布置了阅读空间,有的打造一段绿廊作为心理放松区,还有的融普法教育于一体,每一处景都传递春的讯息,每一朵花皆绽放公平正义。

  我们爱春天,愿意把最美好的萌动选择在这诗意的季节。启动文化引领“培优”计划,评选全省法院“智慧之星”,举办“浅草”文化讲堂,成立“浅草”文学社,开展《法律讲堂》主讲人选拔,各地文化品牌培塑推陈出新,我们的法院文化建设在这个春天再拔节,我们的法治信仰在这个春天更坚定。

  红樱桃,绿芭蕉,过了“五一”,夏天的脚步就近了。提笔再写春天,回想起来的居然全是花与笑,看来,我是留在春天了。(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上一篇:青莲          下一篇:爷爷的扁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