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送餐被纳入监管《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以案说法 查看内容

外卖送餐被纳入监管《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

2023-6-6 07:59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刘文慧)2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办法》修改后的首场法规专题发布会,解读了新制定的《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立法推进情况、主要内容等。《条例》已由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于今年5月25日制定通过,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6章111条,包括总则、食品生产经营、食品安全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针对性、科学性、操作性较强,将有效提升我省食品安全依法治理水平。

  《条例》健全了治理体系。明确食品安全工作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食品安全,强化了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条例》加强了风险治理。进一步规范对食用农产品销售和餐饮服务的监管,强化粮食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管。针对现实中易发、多发的食品安全风险,进一步规范冷链食品的管理,强化对散装食品、销售临近保质期食品的监管,规范过期食品、餐厨废弃物的处置。同时,进一步规范对坝坝宴等群体性聚餐的监管,防止误饮醇基燃料等安全风险,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条例》补齐了制度短板。明确建立全省统一的食品安全公共服务溯源平台。规范了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细化了食品销售凭证内容要求,建全了食品快速检测结果验证机制,完善了对预制菜、特殊医学用途膳食食品等的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及小食堂监管机制。强化对食品配送、自动售货等新业态进行规范,填补了制度上的空白。

  此外,《条例》强化了网络食品监管。将入网服务的经营者纳入监管,规范了直播带货行为,细化了外卖送餐管理。强化了社会共治。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监督信息集中统一发布机制,将食品安全纳入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优化了营商环境。推进登记、备案多证合一,对食品小作坊实行分类许可、小经营店实行备案管理。放宽入网经营限制。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