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卫生健康调研工作的实践思考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文化 查看内容

做好卫生健康调研工作的实践思考

2023-5-6 13:12

  

  巴中市巴州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姜岱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各级卫生健康行政管理和技术服务机构主要领导,要遵照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部署,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希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才能收获真情况,解决真问题。

  带着问题,才能解决难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我们卫健系统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分管领导和机关干部,一定要发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坚持“身入”基层、“身入”一线,带着问题去寻找解决难题的最佳方案。当前,我们就是要带着医疗卫生资源县域统筹怎么统、重大传染性疾病怎么防、农村中医药服务短板怎么补、提高乡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钱从哪里来、缺额村医派驻服务怎么派、县域巡回医疗怎么巡、农村公卫主任怎么配、后疫情时期乡镇卫生院发展困局怎么解等难点问题,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亲历亲为,要针对这些现实问题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问题的症结,找出化解的办法。决不能看到矛盾就溜,见到问题就走。更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一定要“身入”医院、科室,看看基层需要什么,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带着问题找对策、寻良方、求多解,定能事倍功半,收获满满。

  带着感情,才能摸清实情

      调查研究“身入”是前提,“心入”是关键。我们要用真心,才能听到真话、看到真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经历了三年疫情的严峻考验,各自留下的发展欠帐多,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加大。卫健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要带着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敬仰、对广大医务人员的敬重和对基层群众的敬意,放下身段、扑下身子,走进科室、走进病床、走进院户。通过真诚学习,真心交流,摸清乡村医疗机构运行难点、发展堵点、改革重点在哪里,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的痛点在哪里,农村群众看病贵、看病远、看病烦的难点在哪里,城乡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布局的落脚点在哪里,发展普惠托育体系、提高托育服务质量的着力点在哪里。只有找准摸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健康期盼是什么,我们才能精准把脉,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带着希望,才能不负众望

      党的二十大宣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为我们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健康中国、促进健康共享指明了发展路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全体医务人员对推进基层医疗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广大人民群众对保障全民健康、实现共同富裕的向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期盼。特别是在健康中国众望所归、健康幸福众人所盼的新时代,卫生健康行政管理和服务机构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要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契机,以走基层、查实情、办实事为载体,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和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基层。把党中央、国务院支持老区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宣讲到基层。把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新规定、健全医疗体系新举措、优化生育政策新要求贯彻到基层。把健康优先、健康融入、健康促进、健康共享的卫健工作新理念传播到基层。把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项目、资金、人才、技术对接到基层。通过调查研究,把基层发展愿望及时反馈上来,把上级发展动力有效传导下去,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希望、见到实效,凝聚起建设健康巴州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上一篇:太阳从东方升起          下一篇:青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