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躬耕为民——记四川省“最美拥军人物”米本民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先锋 查看内容

坚守初心 躬耕为民——记四川省“最美拥军人物”米本民

2023-3-15 09:07| 来源: 四川法治报

 

  朱海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伟

  他,作为一名职业技能培训行业会会长,立德树人,诠释的是一份追求,承载的是对信仰的执着;他,作为一名拥军模范,甘当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辅导员,将学校拥军工作抓在手、扛在肩;他,作为一名弘扬红色文化的宣讲师、深耕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以凡人善举传承着红色巴中深厚拥军传统,汇聚感动巴中的红色正能量。他就是四川省“最美拥军人物”、巴中市恩阳区民生职业培训学校党支部书记,巴中市职业技能培训行业协会会长,巴中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副队长米本民。


  今年40岁的米本民,中共党员,退伍军人,他是巴中有名的“能人”“好人”和“忙人”。曾荣获2019年度“巴中市文明市民”、2021年度“巴中市最美应急人”、2022年度“巴中好人”、2022年四川省“最美拥军人物”等荣誉。

  他是退役军人的辅导员

  2023年,是米本民从事职业技能培训的十个年头。谈及对退伍军人职业培训的初心,他坚定地回答:“热爱公益,敬佩军人!”。短短八个字,蕴含了一名深耕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最朴素而诚挚的感情。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对于广大退役军人而言,实现高质量就业更是帮助他们延续军旅梦想,继续回报社会的重要途径。面对退役军人群体日益高涨的高质量就业需求,米本民结合长期从事职业技能培训行业的工作经验,自2013年起于巴中市恩阳区民生职业培训学校开设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班,结合广大退役军人不同层次的创业就业需求,优先吸纳退役军人参加网络营销、现代农技、机械操作等职业技能培训。多年来,该校已累计吸纳20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退役军人满怀一腔热血,把宝贵青春奉献给保家卫国的神圣事业,值得全社会的尊敬,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创业就业指导服务,帮助他们将练兵场上练就的一身本领转变成在商场、市场上闯出一片天地的职业技能。”谈起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的初心,米本民强调了结合退役军人自身潜力开展创业就业指导的重要性。

  经过多年工作探索,他在学校工作中整理出一套结合退役军人就业意愿,探索开展适应市场需求培训项目的经验作法,采用“需求收集—实操培训—就业创业—追踪实效”全流程、一条龙服务模式,帮助退伍军人转变角色,熟练掌握职业技能,实现培训即就业。

  该校培训的退伍军人刘智勇,现任巴中市恩阳区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为巴中市民营企业家,参加培训的熊民国、鲜晓成、彭东、王明双、苟丕兴等一批退役军人也成为巴中市就业创业的典型示范引领人物,他们退伍不褪色,展现军人风采,为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巴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是红色文化的宣讲师

  为引导广大参训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米本民长年坚持以宣传巴中红色文化作为培训第一课,积极在课外实践中组织学员到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让退役军人们共同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在学校党支部建设中,米本民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积极开展常态化交心谈心,了解党员、教职工思想动态,把准思想脉搏,摸清思想底数,围绕中心工作建立“党员示范岗”“红旗班级”管理机制,采取“党员+骨干”双向培养模式,凝心聚力打造“红色巴山工匠”党建品牌。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米本民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做好技能培训工作的第一要务。他带领学校党支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围绕报告中有关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等方面内容,组织全校党员交流学习,规范支部建设,强化教职工政治信仰,更新思政教学方案,力争在新一年的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以讲好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开学第一课,充分调动学员学精技能、练强本领的内在动力。

  他是公益事业的志愿者

  通过长期向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就业服务,心系民生的米本民也在一桩桩军人保家卫民先进事迹的感召下,萌生了在工作之余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坚定信念。

  2022年5月,米本民率巴中市蓝天救援队支援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转运物资1000余件;2021年汛期,在7·21河南新乡特大暴雨、渠县“7.11”特大洪灾等洪涝灾害中,他率队成功营救群众100余人,转运物资300余件,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三年来,米本民参加义务救援300余起,成功将80位失踪老人及小孩送回家中。

  “帮助别人让自己感到快乐,让我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公益这条道路我会一直前行!”米本民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哪里有需要,他总会带领队伍第一时间冲锋陷阵。

  为了帮助未成年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各类危险和意外伤害,米本民结合长期教育工作经验,引进开发“儿童防侵、赋权五防”公益项目(儿童五防: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意外、防灾害),至今,他已开展“五防”安全宣讲50次,受益学生近10000人。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