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年味叫“守护”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平安四川 查看内容

有一种年味叫“守护”

2023-1-29 09:12

   
2023-01-28 14:01:10
     


有一种年味叫“守护”



春节期间,四川省石渠县检察院干警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值守,开展安保巡逻和服务群众工作,保障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曲西摄


春节期间,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对此前发出的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领域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群众平安过节。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赖栩栩摄


1月27日,黑龙江省牡丹江火车站迎来春运返程高峰。牡丹江铁路运输检察院干警向旅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马忠坤 郭继宁摄


春节期间,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干警到辖区监管场所开展春节安全专项检察活动,确保节日期间监管秩序安全稳定。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毛培摄

除夕巡查


“喂,是某监区的值班民警吗?我是派驻检察室的工作人员。在刚才视频巡查中,发现你监区某宿舍有罪犯脱离联号独自行动,请尽快予以制止,防止产生相关隐患,保障监管稳定。”除夕当天,山东省青岛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驻监狱检察官开展春节视频巡查。

为确保春节期间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青岛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派驻两所监狱的检察官制定了详细的值班表,认真落实值班责任,明确值班纪律,确保春节期间人员在岗、工作不停。

除夕当天,检察官通过驻狱检察室的视频监控平台,对监狱重要时间、重点场所、主要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检。针对巡检期间一名罪犯出现的异常情形,检察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告知狱内管教民警采取措施,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1月24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在对青岛地区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活动中,了解到派驻监狱检察室干警依然在岗在位开展监督工作,便特意邀请检察机关参与调研座谈,深入交流如何继续强化检察监督实效。青岛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沙秉忠作为调研活动带队领导,对青岛市检察机关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监督有力到位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郭树合 白树文)

检察官节前回访

“最牵挂的人”


云南禄丰:

兄妹俩的生活有了着落


“救助金一直都按时打到孩子的医疗保障卡上了……”近日,云南省禄丰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大姚县金碧镇某村,对刑事被害人杨某两个孩子的救助金发放等情况进行回访。

钱某和杨某是夫妻,二人因感情不和离婚。2021年4月21日,钱某想与杨某复合被拒后,用刀捅死了杨某。同年12月25日,楚雄彝族自治州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钱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案件办结后,禄丰市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杨某、钱某有两个孩子,长子大洋(化名)正在上高中,次女小洋(化名)年仅5岁,都无人抚养。检察官将该案作为司法救助线索移送该院控申检察部门,为两个孩子申请了4000元司法救助金。

为帮兄妹二人摆脱困境,该院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与市妇联、教体、民政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民政部门认定两个孩子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他们从2022年3月开始每月可以领取1200余元救助金,直至年满18周岁,在上大学后还可申请一笔上学费用。

该院干警还为大洋兄妹俩提供心理辅导,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地生活学习,并送去救助金。兄妹俩的户籍所在地政府也将二人纳入低保,并发放临时救助金,解了兄妹俩的燃眉之急。

在办案中,检察官了解到小洋有可能处于无人监护、流离失所的困境,于是,在近亲属中为其找到了适格的监护主体,将小洋的抚养权变更给其近亲属,并签署了监护协议。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该院将继续关注救助金的发放和兄妹俩的生活境况,并定期回访。(刘呈军)

河北邯郸:

笑容重回一家人脸上


“我们曾经救助过的被害人家庭过得怎么样?是否走出了生活困境?”这成为了春节前夕检察官心中的头等牵挂。近日,河北省邯郸市检察院、魏县检察院干警来到魏县的赵某甲家回访。

赵某甲的事情还要从一起故意杀人案说起。被害人李某系被告人赵某乙的堂妹夫,平日里两家关系密切,素无矛盾,二人时常聚在一起喝酒。然而,在一次喝酒时,二人因琐事发生争吵,赵某乙当场将李某杀害。随后,赵某乙主动投案自首,后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然而,被害人一家突遭变故后,生活陷入困境。李某的妻子赵某甲要抚养4个未成年子女,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8岁。为了维持生计,赵某甲只能去外省打工,把孩子留给老人照顾,但收入仍然是杯水车薪。

2022年5月,邯郸市检察院干警在司法救助专项排查工作中发现了该救助线索,随即联合该院第十检察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同年12月,邯郸市检察院给赵某甲一家发放了6万元司法救助金。

在回访中,检察官详细了解了一家人的生活情况及司法救助金使用情况,并着重询问了4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年龄最小的孩子阳光开朗,面对检察官的提问,一点儿也不羞涩。为了让孩子的笑容更灿烂,魏县检察院针对赵某甲一家的特殊情况,联合民政、妇联等部门制订了专门的帮扶计划,积极开展多元化救助和综合帮扶工作,通过法律、心理、经济全方位帮扶措施予以救济。

据悉,自2022年5月邯郸市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专项排查工作以来,已给30名救助对象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32.5万元。(肖俊林 侯景亚 吴献芬)

河南嵩县:

孩子穿上了新棉衣



检察官帮孩子试穿新棉衣。

“马上过年了,韩某家的孙子孙女怎么样?有没有新衣服穿?”带着这些牵挂,近日,河南省嵩县检察院检察官张兴杰专程走访韩某一家,并自己掏钱为孩子们购买了生活用品。

2022年8月,韩某从村卫生所经过时,偶然间发现卫生所门口停放的电动车水杯篓中放着一部智能手机,看到四下无人,她将手机偷偷拿走。被害人报案后,民警调取监控后发现了韩某的盗窃行为,于是上门将被盗窃的手机追回。韩某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

“为什么要偷手机?”“我想把手机卖了换点钱给孩子们花。”2022年12月,该案被移送至嵩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在讯问中,一段简单的对话让检察官了解到韩某生活得很艰难。73岁的韩某住在移民搬迁社区,同自己的老伴、孙子、孙女一起生活。女儿早年间远嫁,儿子也在近几年去世,儿媳妇离开家再也没回来,养育孙子孙女的重担落在了她和老伴的肩上,生活十分困难。

在承办检察官核实相关情况并对韩某进行法治教育后,鉴于其犯罪情节轻微,系初犯、偶犯,具有坦白、认罪认罚情节,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同年12月,该院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谢谢检察官叔叔给我的新棉袄、新书包,我一定好好学习。”在韩某家,穿上新衣服、拿到新年礼物的孙子孙女高兴地说。“今后生活有什么困难,可以多和村委会、政府反映,也可以联系我们,千万不要再犯错了。”临走时,检察官一再叮嘱。(刘立新 贾佳乐)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