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槌守万家平安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文化 查看内容

执法槌守万家平安

2023-1-6 09:22| 来源: 四川法治报

 

  □ 李科

  在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屹立着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王坪烈士陵园。在这片革命热土上,流传着数不清的先烈英勇事迹。2021年,我来到了这片革命热土,在这里度过了300多个日夜,漫长而又短暂,忙碌而又充实。

  身处红色沃土 好学肯学方能窥探全貌

  来到沙溪法庭后,首次负责基层法庭工作的重担让我感觉有些忐忑。但站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想到群众的期盼,想到一代代先辈的热血与汗水,我心中的不安便瞬间被热血击溃。

  秉持司法为民的理念,我始终以案结事了、消除矛盾、不留后患为最终目标,依法慎重妥善处理好每一件案件,把司法公正和温度传递给每一位当事人,切实把每一起案件的处理放到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中去考虑,努力在审判工作中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

  我把学习作为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根本,给自己树立了“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的目标,第一时间深入到乡镇街道和村社,了解案件辖区基本情况和案件特点,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了解,我对案件辖区四镇一乡的基本情况和案件特征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这让我的一腔热血充满了底气。

  致敬革命先烈 敢闯会闯是为行远之道

  历史是最好的教材,革命先贤是最好的老师。生在通江、长在通江、工作在通江,我从小聆听着红军的故事,心中的一抹红不断明亮。2022年初,在熟悉了沙溪法庭的工作后,我深刻认识到法庭的工作还面临着许多障碍,例如辖区群众法治意识普遍不足、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效率低下、婚姻家事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司法服务地方企业发展不够细致等。

  面对这些困难,我制定了《法庭工作责任清单》,在办案之余,依托“驻村法官工作室”定期到村上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讲、诉前调解等工作。同时,凭借已建成的苏维埃革命法庭展馆和红云崖法治文化广场,在每月15日组织“法庭开放日”活动,让干部群众在参观中有共鸣、受教育,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面对调解效率低下的问题,我联系案件辖区的826名网格员,建立了“法官+网格员”的矛盾纠纷源头预警机制,将矛盾化为未发、止于未诉。2022年4月,“易芳进心理调解室”入驻沙溪法庭,为婚姻家事纠纷送上了“心理+法理”的疏导模式,实质性化解了70%以上的婚姻家事纠纷;6月,营商法治跑团成功组建,法庭有了更多力量为辖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点单普法等服务,企业经营更加规范。

  扎根基层法庭 实干苦干才能走进群众

  身处基层,贴近群众,只有将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好,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有力维护司法的公信力。沙溪片区绝大部分为农村地区,常住人口基本为老年人,外出务工人员达3万余人,人员构成的特征和空间的距离让群众的司法体验感并不强烈。同时,很多群众在拿到生效的法律文书后,为了申请强制执行,需要跑很远的路到县法院办理,其中的不便可想而知。

  每当深夜,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当事人那一双双急切的眼睛,他们的眼中往往充满了期盼和不解。我不禁在想,怎样才能让当事人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司法服务?怎样才能高效地为胜诉当事人兑现权益?这些问题曾一度让我困惑。2022年7月初,这些问题得到了回应——“24小时自助法院”和“云上法庭”的福音传到了沙溪法庭,辖区3万余名外出务工群众可以通过微信“一键出庭”,“24小时自助法院”全天候接收群众诉求。同时,沙溪法庭还作为全县试点,建立了“执行110”联动中心,组建了执行督促团队,在判决后督促义务人主动履行。诉讼“终端”与执行“前端”的无缝对接,让当事人的笑声在我耳中不断响起。

  为了让老年群体少跑路,我们还积极探索适老审判服务,建立起以法庭为核心、乡镇巡回审判点为主干、乡村巡回办案点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巡回审判网络,并在审判点“爱心箱”内配备老花镜、急救药、助听器,法律文书字体也进行了加大、加粗,老年人的诉讼更加便捷高效,法庭与群众间的距离也越贴越近。 作者单位:通江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上一篇:忠诚担当续写青春荣光          下一篇:正义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