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三个最美”系列事迹展示 | 忠诚高地上的“雷锋所长” ...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法治先锋 查看内容

四川公安“三个最美”系列事迹展示 | 忠诚高地上的“雷锋所长” ...

2022-12-2 15:15| 来源: 四川法治报



  开栏语

  他们是扎根基层、不忘初心、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基层民警,是忠诚担当、奋勇当先、一心为民、默默奉献的奋斗者,是舍小家为大家、甘为警营赋芳华的最美贤内助……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成为新时代四川公安队伍闪亮的坐标,他们是2022年度全省“最美基层民警”“最美警务辅助人员”“最美警属”。

  英雄的事迹令人敬仰,榜样的精神引领前行。即日起,省公安厅联合《四川法治报》开设“三个最美”系列事迹展示专栏,集中展示四川公安队伍建设成效和“忠诚担当、铁纪铸魂”专项活动成果,充分彰显广大公安民辅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凝聚警心斗志,激励和引导公安民辅警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四川公安铁军队伍,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公安力量。敬请关注。


  每到冬季,洛戈梁子就会被大雪覆盖,刘鹏都要带队奋战在抗雪保畅的第一线 省公安厅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这是镌刻在位于海拔3980米的甘孜县公安局洛戈梁子警务站墙上的誓言,如今正在雪域高原上广为传唱。而6年如一日坚守在此的刘鹏,就是这句忠诚誓言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他用舍身忘死的英雄本色,在国道317线上播撒着雪域卫士悠扬的爱民情怀。

  扎根雪域映忠诚

  甘孜县公安局下雄派出所辖区地域宽广,与县内外11个乡镇相邻,辖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面积约为252平方公里。它也叫洛戈梁子警务站,位于国道317线旁,距离洛戈梁子垭口仅几百米。两块牌子,实则一套人马,这样的设置,在全国公安系统中十分少见。

  洛戈梁子警务站成立于2009年,作为警务站第三代传承人,今年40岁的所长刘鹏与8名民辅警驻扎在此,以路为友,以车为伴,赓续着甘孜公安的红色血脉,践行着“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的铮铮誓言。

  刘鹏个子不高,常戴一顶“雷锋帽”,总是忙碌在风雪之中,他说,要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在1000多个常人无法忍受的时光里,他带领战友奋斗在为民而战的路上,将警务站打造成过往旅客最暖心的平安驿站,将派出所打造成群众最信任的温暖家园。因工作表现突出,刘鹏曾多次被授予嘉奖,荣获优秀公务员等称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雷锋所长”。今年以来,先后被甘孜州、省公安厅评为“学雷锋青春榜样优秀青年”“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同时,警务站也被评为“甘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记集体三等功。

  2016年担任下雄派出所所长后,刘鹏不断摸索新形势下牧区派出所建设的新途径。针对下雄派出所和洛戈梁子警务站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特殊工作模式及相对警力不足的现状,他合理划分9个责任小组巡逻治安联防队,形成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机制。建立了警务室和公开调处室,最大限度发挥村委会班子的能动作用,民辅警和牧民结合的联防群防机制有效提升辖区治安防控能力。全县最大、最复杂、离派出所最远的俄措村警民联动工作走上了规范化道路,该村连续三年无一起偷盗牦牛案发案。下雄派出所先后获省公安厅集体三等功、全省优秀基层所队称号,连续三年获评全县目标考核先进。

  “洛戈梁子海拔再高,也高不过人民群众的利益。条件再苦,也苦不过当年红军长征。警务站空气相对含氧量虽然只有50%,但洛戈梁子全体民辅警对党的忠诚度100%。”刘鹏坚定地说道。

  舍身忘死释情怀

  危险时冲锋在前,救难时舍身忘死,是刘鹏的英雄本色。刘鹏现在还依稀记得刚参加公安工作不久遇到的惊险一幕。

  当时,一群人和县政府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刘鹏几人上前劝解。一名小伙子抽出匕首向着刘鹏身边的同事刺去。刘鹏眼疾手快,飞身上前,敏捷地握住小伙子拿刀的手,动作麻利地夺下了刀,又一个擒拿手,成功制服了这名小伙子。刚刚反应过来的同事非常感动,说话的声音也有些哽咽:“谢谢你,兄弟!”刘鹏拍拍同事的肩膀说:“我们是兄弟!”

  有一次,深夜两点多,正在值班的刘鹏接到报警电话称,一辆车翻了,有人受伤。警情就是命令,刘鹏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辆白色长安越野车翻到涵洞桥下,四轮朝天。刘鹏和同事急忙寻路而下,这才发现长安车下面还垫着另外一辆车,是早些时候出事还没来得及被拖走的车辆。长安车横躺在下面这辆车的车背上,半边车身悬空在外。听闻人声,车内人不停地喊救命。刘鹏大声安慰道:“别担心,我们是警察,已拨打急救电话,医生随后就到。”

  副驾驶位上的乘客很快被救出,但驾驶员倒栽在驾驶位置上,需要人员钻进狭小的空间内实施救援。同事见状便要上前,刘鹏拦住他说:“我上!”刘鹏想的很简单,他是所长,就应该身先士卒。

  刘鹏小心翼翼地钻进驾驶室,除掉驾驶员身上安全带的束缚,使劲把驾驶员往外推。同事接过受伤的驾驶员后大声疾呼:“所长,车在晃,快爬出来!”刘鹏刚爬出来,车子“砰”的一声掉了下去。如果再晚一步,刘鹏的腰就会被扎成两段。看着地上的车,同事额头上渗出了冷汗,直说“好险”。刘鹏也心有余悸,后怕不已:“谁能想那么多呢?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我就从没有想过退缩。”

  情系群众暖人心

  刘鹏如一只传递温暖的鹏鸟,把温暖传遍雪山草原。洛戈梁子曾经是红二、红四方面军长征时共同翻越过的雪山,是国道317线的重要进出通道,警务站地处绵延数十公里的大山中,可以说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最近几年才有搬过来的三户牧民成为警务站的邻居。这里长年积雪,每到冬天,积雪厚度至少达15厘米,抗雪保畅成了警务站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每到大雪天,刘鹏便会带领战友在地势较为平坦的地方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在雪地上“摸爬滚打”,帮助车辆安装防滑链,为受困群众送上一杯杯暖心暖手的热水、一餐餐热饭,提供温暖的住宿休息场所。

  高原上,牦牛是当地牧民家中的宝贵财富,保障牦牛安全,成了民警们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一天晚上,刘鹏接到报警电话,称有牧民家的牦牛丢了。到现场仔细开展勘查后,刘鹏将同事分成几个小组展开寻找。两公里的牧场放养着3户牧民的几百头牦牛,要从几百头牦牛踩踏过的牧场上发现蛛丝马迹谈何容易。民警们苦苦搜寻了好几个小时依然毫无所获。群众利益无小事,岂能轻易说放弃!刘鹏带领大家继续搜索,终于在2公里外的地方发现了一枚鞋印和牛蹄印。一般牧民都能通过牛蹄辨别牦牛,刘鹏把牦牛主人叫来辨认,确定是两头被盗牦牛的牛蹄痕迹。

  民警和牦牛主人一同跟着牛蹄印翻山越岭,山上野生动物多,有狼、熊和狐狸,有的地方曾出现过熊伤人的事件,大家一路结伴而行。在翻了两座山、越了四条沟、走了20多公里路后,刘鹏和同事在拖坝乡八村的一块空地里发现了被盗的其中一头牦牛。此处是县城附近的农区,路面硬化、房屋密集,已很难再寻足迹。此时天已大亮,唯一的线索就是案发现场的鞋印。为了及时破案,刘鹏继续带领民警在村子里寻找,最终发现了线索,抓获了偷牛的犯罪嫌疑人。第二天,牧民将哈达和锦旗送到派出所,紧握着刘鹏的手不肯松开,激动万分地说:“太感谢了,你们太累了,太辛苦了!谢谢!谢谢!”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