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可以见太阳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四川例证 ...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头条关注 查看内容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四川例证 ...

2022-7-8 09:32| 来源: 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肖姗姗 成博

  7月,眉山三苏祠林木繁盛,游客如织。人们在此感念一代文学大家的旷世才情和民本情怀,也为“一门三父子”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优良家训家风深深打动。

  一个月前的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专程来到三苏祠。他饱含深情地说:“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

  “三苏”究竟是怎样的一滴水?这滴水又折射出了什么样的太阳光辉?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该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历史智慧,延续发展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

  我们一路前行,一路探索,一路惊喜。

  这一滴水

  光芒闪耀泽被后世

  眉山“三苏”,“唐宋八大家”中占三席。最令人瞩目的苏东坡,不仅一生著述宏富,作品流播广远,其为政思想和修身立德的个人品格,更对中国人文精神影响至深,堪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

  诗、文、词、画无一不精的苏东坡,表现出了惊人的才华。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名誉会长张志烈说,从文学艺术的角度看,苏东坡是多能的文艺大师;从文化角度而言,是具有多领域学识和多方面贡献的功勋学者。“从哲学、政治学、历史学、伦理学、文论、画论、书论,到音乐学、农学、水利学、医药学等,他都有研究和造诣,提出了一系列文化史上富有开创性的命题和认识。”

  苏东坡的人格魅力和政治思想,远比他的才华更动人。即使跨越近千年,依然光辉闪耀。

  信道直前、独立不惧,是苏东坡一生没动摇过的处世原则。在《徐州谢上表》中,苏东坡曾这样写道:“信道直前,曾无坎井之避。”“岂有意于为异,盖笃信其所闻。”即使一路被贬,依然初衷不改。

  他求真务实、绝不盲从。既反对王安石的激进变法,也反对司马光全部废除新法的“一刀切”。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十分推崇苏东坡这一精神品格,“这真切体现了苏东坡在‘变法’与‘守成’交争中的初心,那就是只考虑政策对百姓是否有利。”

  他乐观旷达、潇洒自适。“从名动京城到反复贬谪,他没有被压垮。苏东坡胸襟豁达,出去交朋友,谈禅聊诗,自得其乐。甚至在美食上也颇有成就,不放弃俗世生活的小乐趣,足见其‘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阿来说。

  作为中国古代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苏东坡表现出了强烈的“达则兼济天下”的政治抱负。

  “他从政生涯中最鲜明的理念便是民本思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认为,苏东坡在为官实践中,从来把对老百姓是否有利作为改革正确和决策正确与否的重要标准;把为百姓办实事好事作为为官从政的重要职责。“他在杭州疏湖筑堤、办中国历史上首家公办医院,在徐州抗洪抢险,到惠州设计推广秧马,都是为民体现,也因此至今为人赞颂。”

  内以修身、外以治人,忧国亲民、奋励当世。苏东坡身上凝聚的种种美德,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张志烈认为,苏东坡青少年时代,母亲的教育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东坡一生“微官敢有济时心”的伟大抱负和“不以一身祸福,易其忧国之心”的人生实践中,都能看到母亲程夫人的教育之果。知名辞赋家何开四也认为,“苏洵在苏氏族谱中曾告诫子孙‘事父母极于孝,与兄弟笃于爱,与朋友笃于信……薄于为己而厚于为人’。正是这些家风家训,涵育出才华横溢、充满人格魅力、人人喜爱的苏东坡。”

  这方水土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折射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正是以开放的胸襟不断吐故纳新,中华文明才得以五千年绵延不绝。省社科院研究员段渝表示,“开放包容,同样是四川这片土地最鲜明的特质。”

  李白笔下,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然而从司马迁的《史记》中可以看到,两千多年前,古代四川人就翻越崇山峻岭,把蜀布和邛杖卖到了大夏(今阿富汗地区)。“再醒惊天下”的三星堆,可以看到来自中原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青铜文化和铸造技艺与本土文化相结合,诞生了神秘诡谲、独树一帜的三星堆青铜文明。到唐代时,贵为“天下母锦”的蜀锦创造出了风靡全世界的纹样“陵阳公样”,同样是融合吸收波斯、粟特等中西亚纹饰的产物。因为包容,上世纪30年代,四川成为全国大后方,接纳了大量工厂、学校。时至今日,四川都是很多人心中最不排外的地方。

  历史名人,光耀千秋。他们所凝聚的精神美德,泽被后世。

  “天地有大文,吾蜀擅宗匠。”在四川省社科院杰出研究员、巴蜀文化专家谭继和眼里,放眼四川,李白、杜甫、苏东坡等为代表的历史名人,是文学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常璩、陈寿,则在继承优秀传统史学中开拓新路;文翁、司马相如、扬雄传承蜀学;李冰、落下闳、秦九韶在科技领域留下了不起的创造……“几千年来,巴蜀名人辈出,灿若星辰,他们对中华广域文化共同体、对文化中国的认同作出了独特贡献。”

  “苏东坡机智、幽默、坦荡,乐于和自己的苦境相周旋,从不绝望,也从不泯灭自己的创造力,他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文化精神的茁壮。”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央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苏东坡》总编剧祝勇说,“天府之国人杰地灵。事实上正是有了四川这片土壤的滋养,才有了李白、苏东坡……”

  三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备的“三顾茅庐”求贤若渴、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及明君良臣的治国理政理念、英杰雅士为理想拼搏的家国情怀,至今令万人景仰。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一部成都天回镇老官山汉墓医简,2000多年前的药方,至今行之有效,折射出中华文化历久弥新。

  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四川作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的省份之一,留下众多历史遗存,从四渡赤水到彝海结盟,从飞夺泸定桥到爬雪山过草地,孕育了熠熠生辉的伟大长征精神;梓潼“两弹城”背后,是一代科学家隐姓埋名,为国家和民族的无私奉献。而川藏公路、成昆铁路的修筑,凝结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等珍贵品格……

  “四川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富于创造性、充满生命力。”李明泉表示,“四川文化中既有古老的传统文化,也有现代文化的结晶,独特而优秀。”

  这一方人

  根植沃土赓续前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如何继续迸发强大的精神力量?

  李明泉认为,我们既要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也要通过创新、改造和转化,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既要把握住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也要与当下实际相结合,形成适合当今社会发展的新思想、新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中以人为本、和而不同、仁者爱人等精神,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智慧结晶,这些理念至今仍不过时,我们应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并内化为自己的人格意志,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考古学发挥着独特作用。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项目首席专家王巍表示,经过几代学者接续努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考古研究成果已实证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正是一个个考古新发现,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四川考古人积极行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表示,“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最新出土的精美青铜器等文物,再次证明了古代中国人浪漫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性。”甘孜稻城皮洛遗址实证13万年前古人类已频繁登上青藏高原、成都新津宝墩古城遗址发现疑似4500年前的水稻田等考古新发现,无不展示着人类在征服自然的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推进重大考古发掘外,还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氛围。”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郑晓幸表示,要强化四川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利用,全面拓展全省博物馆在展陈设计、活化利用、交流互鉴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加强古籍保护工作,深化古蜀文明、巴文化、三国文化、藏羌彝民族文化等研究阐释和创造性转化,让全社会源源不断接受历史文化滋养。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家风家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珍贵的文化传承。建成开放不到一年的天府家风馆,受到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群众青睐,5万多名观众前往参观。这里已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作风建设、陶冶道德情操看得见、摸得着的阵地场所。曾经的三苏百亩祠堂,也正在扛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旗。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表示,“我们将以更宽的视野确立三苏祠的位,保护三苏祠的形,研究三苏祠的神。我们希望从三苏祠打开一扇通往中华文化的大门,从‘三苏’找到作为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有的志气、骨气、底气。”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