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里也能书写大民生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全域治理 查看内容

厕所里也能书写大民生

2017-11-30 21:33

小厕所里也能书写大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7-11-210:18:45)四川在线-天府评论0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获悉,《成都市城乡“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已于近日经成都市政府同意,成都将以“绣花”功夫推进城乡“厕所革命”。(11月1日四川在线)

  相信大多数人在繁华都市里都不同程度的遇到过内急问题,尤其是到一个陌生城市,本来玩得高高兴兴,突然发现内急,但面对川流不息的车流和人流,想找一个厕所确实不容易。一座城市是否具有具有现代化气质,是否能给游客留下好印象,从小小厕所的布局就可以看出差距。从这个意义而言,成都以“绣花”的功夫推出“厕所革命”可谓是一种真正的民生关切。

  从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划目标来看,成都做到了以人为本。成都推进“厕所革命”不仅仅是在城区科学布局公厕,而且提出全面改造农村旱厕,基本完成农村户厕和农村公共场所厕所无害化建设改造。3年多时间,2000多座公厕,大量的农村旱厕,这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也是一项大工程。

  并且,城乡公厕要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标准统一、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目标,这个对于成都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来说是一个艰巨考验。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成都关心关注民生的信心与决心。成都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个“厕所革命”就是一面民生镜子,照出了成都以人为本的温度。

  客观而言,在一些大城市厕所总体数量并不少,也做到了科学布局,但要让游客找到厕所却是一件大难事。虽然有些地方也在一些人流量集中的地方标注了公厕信息,但要真正准确及时找到也并非易事。如何为游客提供一个舒适的如厕服务,成都可谓是开动了脑筋,真正拿出了“绣花”的功夫。

  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发布公厕电子地图,提供手机APP软件等,提升市民找公厕用公厕的快捷性和有效度。这个措施比建筑厕所本身更具有典型意义,更能赢得市民点赞。由此看来,只要真心为民办实事,只要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公厕修建容易管理难,这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因为人流量大,给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公厕毕竟代表一座城市的形象,如果因为卫生脏乱差问题,反而会影响游客对这座城市的评价。如何持续有效的管理好公厕,成都也拿出了智慧。

  不仅在公厕监管上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立公厕智能化监管平台,加强公厕建设管理数据的分析与运用,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而且在管理模式上进行了创新。采取PPP模式,建立公厕建设管理市场化运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厕建设管理和运营维护,探索“以商建厕”“以商管厕”等运营管护新模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