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我市自然灾害风险等级高 洪涝和地质灾害是致灾主要因素 ..._四川法治传媒网
四川法治传媒网LOGO  
网站投稿:809787688@qq.com
新闻热线:18181477111
 
网站首页 头条关注 四川要闻 热点聚焦 平安四川 法治四川 法治先锋 以案说法 基层动态 全域治理 法治文化 法学天地 图说四川
四川法治传媒网 头条关注 查看内容

8月份我市自然灾害风险等级高 洪涝和地质灾害是致灾主要因素 ...

2021-8-12 09:13| 来源: 巴中日报


  8月份我市自然灾害风险等级高

  

  洪涝和地质灾害是致灾主要因素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军)近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对8月份我市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8月巴中东南部(局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高,主要致灾因子为地质灾害和洪涝灾害。

  

  气象方面,8月份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0~2.0℃,其中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平昌县27.5~28.5℃,南江县26.5~27.5℃。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2成,其中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110~140毫米,南江县130~160毫米,平昌县100~130毫米。8月中下旬主要天气过程:16~18日,阵雨;20~22日,中到大雨。

  

  综合分析,8月巴中东南部(局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高,主要致灾因子为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方面,依据巴中水文局历史同期水文资料结合气象降水趋势预测分析,预计8月巴中市境内主要江河及中小河流可能发生1~2次洪水过程,局部河段可能发生中偏高洪水,出现超过警戒水位洪水的概率较小。根据历史同期资料和8月气象趋势综合分析,8月份发生短时强降雨可能性较大,要特别注意市建成区(特别是巴州区回风片区的城市内涝),以及因山洪引发的城镇内涝。近3年曾发生内涝的区域,要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

  

  地质灾害方面,8月份我市短时强降雨发生可能性大,引发崩塌的可能性较大。北部山区物源丰富的沟渠受短时强降雨等因素的影响,有发生泥石流的可能。受人类工程活动的影响,大型工程活动诱发滑坡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8月份有10-15天的晴热少雨天气,全市大部地方有轻度伏旱天气,要注意防范因干旱原因导致的自然灾害发生。

  

  ■关联新闻

  

  8月份我市自然灾害风险等级高“8·7”暴雨我市紧急转移安置2178人

  

  无人员伤亡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军)记者8月8日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8月7日10时—8日10时,我市遭受暴雨天气,致使全市67094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178人,无人员伤亡,预计直接经济损失12511.5万元。

  

  此次全市共31站雨量超过100毫米,2站超过200毫米,分别为平昌佛楼228.5毫米、平昌土垭225.8毫米;共有2站水位涨幅超5米,其中平昌县涵水河涵水站涨幅7.24米,超警戒水位1.2米。此次暴雨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982.5公顷、成灾面积662.5公顷、绝收面积322.4公顷,房屋倒塌1户3间、严重损坏18户37间、一般损坏房屋27户47间。

  

  我市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采取电视电话、村村响、鸣锣吹哨、挨家挨户敲门等办法,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点到人;调度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做好应急准备,保持临战状态,确保出现灾情能及时响应、妥善处置;加大对隐患点的巡查核查力度和频次,人员需要撤离的坚决撤,果断组织临灾避险;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双人值班和领导带班,防办7日晚抽查5个区县和13个乡镇值班值守情况,全部在岗在位。

【责任编辑:scfzcmw-editor】

返回顶部